close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再也不會做了]--練習曲

等到它了~練習曲算是這一波國片發春活動中,我最想看的一部吧!
Slogan太棒了?!對吧!
也許是四月錯過了幾部片很嘔吧~那天不知道是哪來的勁,抓著包包直奔真善美,想起wei的西門町魔咒,還好,我在最後一刻趕到了,呼。

這是台灣鐵人版的腳踏車日記,有許多感人的真實故事在裡面。
安靜的明相演出內心熱血的單車環島青年,憑著一股傻勁般地堅持,逆著東北季風、揹著吉他一路風雨無阻地前進。也正是因為他的[安靜],讓他所相遇的人物、事件、和景致有較多的機會去”說”它們的故事,旁觀鏡頭讓觀眾一起參與了這趟認識台灣的旅程,懷抱一種未知的好奇(對事件的、也是對明相本人的),帶著既熟悉又陌生地感覺和明相一齊前進的同時,也獲得一些反身思索的空間。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當明相好不容易打開心房,想彈吉他給楊麗音飾演的老師聽,卻發現一路同行的吉他不知何時悄悄地斷了弦,他的表情在我眼裡形成一個”特明體”刺點。生活充斥了大小surprise,不會總等待自己準備好,有知音是幸運,沒有知音、琴弦斷了,都還是可以開懷歌唱,只要心頭轉個彎兒前方又是一片明朗呀!

若說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故事,看見什麼樣的世界,那麼,影片的笑點、影片的思維,讓人感覺導演也是很純真的。導演陳懷恩是資深攝影師,他掌鏡底下的台灣是那樣美不勝收,而電影的鏡頭和對白,提醒了銀幕前的我們,有些事物的美好,正是那樣特異不證自明。

某篇觀後心得說,與其說是電影,倒覺得它是一支台灣宣傳影片,於我,覺得它更像是一支MV。七天六夜的旅程捕捉了台灣的樣貌~自然樸實的景緻、單純溫暖的人心,相信看過的人都會覺得台灣很美的:),甚至會為自己從來不曾目擊/觸及那樣的美麗而感到訝異。只是,既然是[旅行/公路電影],旅途中的事件零碎力道不一,有些片段不知為何要存在,某些對白似乎也不夠自然,讓人感覺斷斷續續不能串在一起,可惜了。要是能再流暢一點就好了。

在看影片的當時,我想起以前在蜜蜂電視上強打的台北宣傳廣告, 一連串的拼貼影像,看似熱鬧,我卻總覺得空虛。那是一種感慨---除了諸如101等幾座鮮明的地標, 其它的部分:夜景,飲食,摩天高樓等現代化的圖像, 這樣的台北和其它的城市又有什麼不同呢~台北不止如此吧!又,前一陣子戲院打得很用力的一支宣傳廣告,內容大致是說,一個年輕人被外國警察臨檢,警察只瞄了一眼年輕人的腳踏車和筆電(好像還有手機吧),馬上就知道年輕人來自何處(當然是台灣啦.....但,有點牽強,是不?)。我不是想批評什麼,我也不會拍得更高明,只是覺得,台灣之所以美麗並不在於它有多麼貼近現代化的上相性呀,更別說是一種刻意去營造或牽連的圖像了。其實,你我身邊的這些熱情的平凡小人物,不正是典型可愛又美麗的台灣特產嗎?!

對照練習曲劇中的一句對白:「腳踏車總能看到最美的風景」我想,只要我們願意再走近一點、多用心一點,這片土地的美,其實一直都在身邊,並不遙遠。

國片加油!練習曲在無名

Dear Papa~以上與你分享,如果有出DVD再想辦法弄一片給你。
Dear C寶貝~這回不能一起看練習曲,那改天一起去騎車吧,我們說了N年了!!!



------------------------------------------------
Date 0504
Sexy,阿妞和inin的Bagel會,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