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巨輪之下交織著藝術,民族,同性情感的劇,多麼動人而深刻。

不知道余老師是不是也會喜歡這部片呢?

前半段對蝶衣的性別認同和情感埋下許多伏筆,鋪陳著豪氣的小石頭與却生生的小豆子,如何在眾多緣由的牽引之下,由兄弟情誼轉調為單向依戀。
"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小豆子含血道出眾人之期待,
老師特別停頓下來講解符號的運用,我才明白導演的著墨至此的用心。
小豆子的轉變,成就了舞台上風華絕代,宛如虞姬轉世的程蝶衣。
虞姬深愛霸王,一如蝶衣獨鍾小樓
而虞姬的命運,似乎也隱隱暗示著蝶衣無法逃離的宿命。

很喜歡蝶衣和菊仙的幾場對手戲
好一句"多謝菊仙姑娘" ---是姑娘,不是嫂子!
即使菊仙付出了母性溫情
蝶衣仍是頑強抵抗著這個奪走了霸王的女人
萬不能認的,是她為小樓妻子的事實。

難解的三人習題在文革批鬥達到衝突的至高點
徒弟鬥師父,同門鬥同窗,夫鬥妻,情人鬥糟糠
無情的過往攤在眼前
嘶吼中人性赤裸裸的,像是殺紅了眼似地殘忍而瘋狂
為了保護愛而違心的是小樓
為了嫉妒愛而遷怒的是蝶衣
為了承受愛而永別,則是菊仙的下場
菊仙自縊..蝶衣和小樓分隔兩地
多年之後兩人再度聚首登台
老了、倦了、啞了..不再威武嘹亮的霸王,仍然是蝶衣從一而終的依歸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在無數場的同台演出之後,
蝶衣以寶劍一刎,倒臥在舞台之上、霸王跟前,訣別了此生所愛
蝶的意象,不似梁祝裡彩蝶破墓雙飛的浪漫,而是一場悲戀又唯美的姬別霸王。

忘了是誰說過「觀眾要的不是好結局,不是壞結局,而是合理的結局」
我喜歡電影的ending,
不好不壞,是我能接受的"合理的結局"--至少蝶衣鍾愛的師哥還有霸王的情義
據說在原著小說的設定裡,小樓最後對蝶衣坦露自己早就知道他的心思
只因為不能認、不敢認,不能承受也無法面對,只好隱藏
多麼殘忍!對蝶衣而言,恐怕遠較自刎更痛苦的結局
我覺得這樣的收尾讓威武有情的霸王/小樓,在深愛他的人面前顯得自私而渺小了
人物即性格,而性格又掌握命運
戲裡角色的相互拉扯,看來相當過癮,好看!真的好看!!
時代在變 環境在變 人心在變..再不情願也難以抵擋的事實
歷經清末, 日據, 民國, 文革...
時代遞嬗間,變與不變兩相映照,更突顯出蝶衣的執念與癡狂..
戲子仍有真情



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談阿莫多瓦也沒播<我的母親>,讓早起的我著實失望...
沒想到看完霸王別姬,它卻列入我的最愛影片之一!
故事好~拍得棒~氣氛和餘味都濃郁的大作,超感謝老師^^!
"哥哥"的扮相和身段真的很美
而片子裡許多精緻的中國意象
京戲行頭,繡花鞋,寶劍...
刻意營造出霧濛濛的場景和唱戲的橋段都令我陶醉...
戲班的故事不是第一次看,但這回看過片子之後,開始對京戲這項傳統文化有了興趣^^
李碧華的系列作品是下回目標^^ 霸王別姬,煙花三月..哇~~都好想看喔~^O^
落落長的心得僅記錄對這部大作的喜愛
厚..到底是看戲容易寫戲難..余老師的作業遠較觀影心得難寫得多了
還是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ㄟhi..ㄟhi...


若你是對京戲執著的程蝶衣
在紛亂的大時代中
會繼續為發揚京戲而唱
或坐擁一身傲骨,萬不願為入侵者低頭獻藝?
抉擇之難 正因此人生如戲----情節縱有相似 結局萬般不同

======================================================
「閱讀一部小說,倘若前後心境沒有任何不同,便等於有沒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