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不會離開她
因為她讓生命裡有了火花
----妳的樣子 Away from Her


生離死別如果是種劇烈的痛
阿茲海默症對於病人的親屬 恐怕是個血止了又流流了又止的傷
結縭四十五年 阿茲海默症無聲息的降臨
男主角Grant(Gordon Pinsent飾)面臨和摯愛妻子Fiona(Julie Christie飾)的離別
形影不離的夫妻 一步一步地 成為不再熟悉的陌生人

這是女導演的電影吧,開演五分鐘之後我直覺如此。
這不是性別偏見,
而是那些細膩的感覺用鏡頭,用音樂,用對白精準地鋪陳一段記憶的美好與消逝
感覺是女性的心思,娓娓道來這段非常感人的故事。

與她分離,知道她即將失憶,看著她慢慢失憶,漸次習慣她的失憶
也許是角色定位使然,男主角Grant溫和地演繹著丈夫內心的掙扎
這種可以灑狗血的重口味橋段 多數時候都是點到為止 這是我欣賞此片的原因之一
看護說得懇切---面對失憶症的病人,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要學著釋懷
"She is a lady,a real lady." 這位人見人愛的淑女,雖然一點一滴地失去她的記憶,卻不失她的優雅愛心和關懷

他不禁想起和這個女人的相識與相戀,眼前這既熟悉卻又陌生的女人,是他的妻子Fiona
眼看著失憶的妻子似乎錯愛其它男人而感到嫉妒吃味
"我是你的丈夫,我們結婚45年,我們的生活很美滿"  Grant也曾在她面前這樣急切的想要澄清
無論那是愛情或只是存在於病人間的情愫,他學會釋懷
他學會給她空間 不再逼她回想往日時光 希望她快樂自在地活在當下
他開始靜靜地坐得遠遠地 什麼都不做 只是看著她
有時帶束花 有時帶本書 日復一日的來訪
看著她與人交談, 看著她發呆, 看著她對別人溫柔, 看著她一點一滴地losing her mind
他"讀"書給她聽,要讓她充實
為她帶來朋友, 不讓她感到孤單
帶她出去走走, 怕不肯下床的她肌肉萎縮
挫折太多,但他沒有停止守候
這位幸運的淑女,得到了一個紳士一心一意的真情摯愛, 好感人

如果只有Grant和Fiona這一條故事主線
可能會讓觀眾覺得 病患的狀況只會愈來愈糟 而守在身邊的人似乎只能堅強
影片也關懷到病患家屬的心理建設
讓看護與家屬 甚至是家屬與家屬之間有互動的情節
堅強到近乎頑固的Grant 得到一個同病相憐的朋友 以及一個善解人意的看護
導演相當用心而多面向地呈現這段歷程
偶爾又俏皮的添入一些笑點 讓影片不致過於悲憐
似乎寫多了,但我想朋友們看到它的機會不太多
而且大家都比較愛看喜劇 (所以說,不習慣步調慢的/悲的片子 就不要輕易嚐試)
就容我把劇情多寫一些,感動也多寫一些

很喜歡片子裡,幾度把院內的長廊刻意柔焦的畫面
醫院這種地方 像一個與世隔離的世界
有時分秒必爭,又有時度日如年
疾病來得突然 療程卻緩慢悠長
令人不自覺地忘了年歲 多希望一切都只是柔焦的超現實夢境
病痛不是懲罰 病痛是考驗
片子裡的男主角堅定地通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直到最後
雖然一切只是影片

"記憶,不會消失,就算被遺忘,它也依然成為人的一部分。"
令人眼眶泛紅的點滴感動 雖然故事題裁不新, 但是演員敘事和掌鏡卻讓故事深刻
我似乎跟加拿大的電影有緣 看過的片子不多,但都非常喜歡
在鄰國強片壓境的情況下,加拿大的影片多了很多探索和反思的空間
令人耳目一新的英語片啊

我熱愛和記憶有關的主題,於是看到片子介紹就二話不說的買票了
結束上午慘烈的present後 驚喜地有個與好片度過的溫柔午后
關於記憶/真假失憶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小說是小川的祕密結晶(是個細緻的sad story 不喜歡悲劇的不要看)
電視劇是很狗血堪稱日本花系列的白色之戀(大澤隆夫太帥而酒井法子太可憐)
而電影,是反失憶的青春影片花與愛麗絲
記得年紀小的時候傻呼呼的問過男朋友
如果有一天我失憶了,忘了你,你怎麼辦?
只記得這樣問過,卻不記得他是怎麼回答的,顯然是沒回答吧XD
總之,人腦的祕密非常令我著迷。
改天要租Iris來看。


Touching trailer


 
some reviews of "Away from 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