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隆冬,冰雪紛飛
盛夏,豔陽似火
哪一種天氣 適合與戀人離別?

親暱關係 在換了地點,轉了心境之後 能否再續前緣?



這是土耳其導演Nuri Bilge Ceylan的第四部作品[適合分手的天氣]
導演夫婦親自上陣演繹男女主角呢!
高解析度的影像拍攝,讓雪地中的眼淚,肌膚上的汗水都是那麼晶瑩透亮
在陽光下感覺到那些不安和騷動,也透過冰冷的雪景低迴著無言的結局
它是本次金馬影展最令我期待和喜歡的片子之一


片子既精準又曖昧,令人玩味不已
導演相當細膩地捕捉那些微妙的關係--
眼神流轉 言語試探
肢體拉扯 內心交戰
笑聲/淚水 嘆息/黯然
原來,不安和背叛的表現形同樣地欲蓋彌彰
眷戀和偷歡的氣味濃度一致卻各有巧妙
影像伴隨著敘事詩般的背景琴聲,將美麗與哀愁娓娓道來
聲音(--雷雨聲,物件墬落聲,昆蟲振翅聲..等等)也適時地強化或加註著--
人的內心如何一如變幻無常的天氣,捉摸不定
但是
人的關係有時又像季節輪轉,看似..有跡可尋
男人與女人的權力關係就這麼悄悄位移/劇烈變動而後又回歸平衡
情緒或許像突然其來的暴風雨
關係也許像四季無情遞嬗
但時間似乎總無情地提點著我們,
有些事錯過了就再也無法挽回了

土耳其語的語調溫柔,
讓整片的唯美細膩,維持了巧妙的一致性
片子的步調相當相當慢
但許多畫面真是美得令我難忘
美不勝收的長鏡頭 帶給我飽滿的視覺
欲語還休的細微情緒也隨著鏡頭的細細鋪陳而鮮明起來,太多東西都盡在不言中了
是從開始到結束都整個被繫住的唯美影像饗宴


今天看到好片的心情實在太好,已經顧不得期中考和proposal了XD
感謝昨日用剩的咖啡因和腎上腺素,讓我能在期中考日的早晨異常清醒
感謝金馬影展,當然,最感謝的是妮娜幫我搶到好場次,好位子 :)

有預告片和桌布可看的好站iklimler/Climates
IMDb介紹

 

 

----------------後記--------------------

這部片是06年的金馬影展看到的,很高興這部舊作和《遠方》都能在院線上映!
而且導演也有了中譯名"努瑞貝其錫蘭" ^^
他的作品在大銀幕觀賞真的很棒!只是步調真的稍慢啊,如果對片子有興趣的話請放空心情(並且睡飽後)再享受這頓視覺大餐~
我個人很喜歡他2008年拿到坎城最佳導演大獎的新作品《三隻猴子》
歡迎參閱我的介紹文>>  [電癮]故事怎麼說有時比故事本身還迷人,Nuri Bilge Ceylan之《三隻猴子,Three Monkeys》
不過內有結局還請小心服用喔XD

2009  M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