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想我的時候,記得我也在想著你”
"很快就會恢復原狀的,一切都不會改變"
離別的時刻,媽媽這麼說。

(Mother of mine戰場上的小人球,好片大推!以下有雷請注意)


大戰期間,父親陣亡之後
芬蘭男孩Eero與母親分離,被送到六百里外的鄰國瑞典,讓好心家庭收養
故事在回憶與現在之間相互穿梭
有趣的是,影片的黑白部分是現在,彩色部分卻是回憶
我心想,在Eero失去父親,與母親分離之後
隻身來到瑞典的適應期間,並不是全然的悲傷
因為他心中有想念,心中有希望。
很快就要回家了!小Eero盼著郵差的身影,盼著媽媽的消息..一天過一天
當媽媽稍來信告訴他會停留比想像中更長的時間,要乖要聽話的時候
Eero開始努力讓自己融入在寄養家庭的生活
也漸漸解除寄養媽媽的心房
寄養家庭待他視如己出,他有了家的歸屬感
偶爾思念遠方的媽媽,但是他已經成為寄養家庭的一份子
寄養家庭無私的關懷和愛護安撫了九歲男孩的心靈,就彷彿在親生父母身旁一般
這些回憶,是彩色的、是幸福的。

鏡頭回到現在,老Eero和母親聊起往事
Eero的那一句"你還不明白嗎?你已經不是我媽媽了.."聽了讓人好心痛
九歲的小Eero迫於戰爭的無奈離鄉背井
然而,令他傷透了心的不是戰爭、不是別離,而是自己的親生母親
在第二次失去"母親"之後,
Eero帶著不可癒合的傷口回到祖國
從此他封閉心門,不願再聽到任何關於寄養家庭的消息
因此,之後的生活於他,是黑白的。
多年之後,他終於回到瑞典
對於這一個無怨無悔愛他接納他的"母親",卻只能對著墓碑憑悼追思
在墓前,他終於發現,在過去六十年的歲月裡,遺漏在瑞典的重要線索
劇情隨著故事發展剝去一層又一層的謎團,
遲到的解釋,能否讓已過半百的老Eero在往後的人生中,重拾彩色生活?
我想是的。因為幸運如他,擁有媽媽和Signe媽媽雙份的愛。



據說...上帝讓人們在每一次的失去後,都能夠重新獲得
然而,人球的悲涼卻在於每一次的獲得都像是馬上要失去...
對失去的東西執著難忘,是我們的本性
理智與感情交戰的時刻,往往正直指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
選擇的對錯好壞可否有標準依循?愛是擁有還是放手?
或許放手並不是真正失去,佔有也不代表全然擁有。
故事裡兩個母親,兩種表達,但母性相同---沒有國界,沒有語言隔閡,也並沒有對與錯。
至於血緣是不是親情的必要條件?
太多人已經為我們證明,收養與寄養也可以宛若、甚至超越原生家庭的親密。

中譯為戰場上的小人球的芬蘭片<Mother of Mine>,我喜歡以"mother of mind"為名
以二戰為背景的影片何其多
但這一次不是在歌頌英雄,不是揭露暴政,也不在哀悼傷亡
主角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小男孩
沒有煽情的敘事,但平凡的故事,在平鋪直敘中卻能令人在心裡迴響再三
每一滴眼淚,每一次轉身都真實、深刻而感人
景致恬適,演技出色,故事動人
這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最平凡之中最深刻的感動
誠心推薦~必看佳片!!特愛Signe媽媽

Warning:如果你自認豆腐心腸,請自備面紙數包
我前面的女生可是哭完了三包面紙呢
陽光燦爛的美好午后,光點許我一部感動好片,大滿足!
只有四個觀眾的難得機會,給我有一種VIP包場的錯覺
但憑心而論,這麼好看的片子值得更多觀眾捧場才是
更多介紹請看:戰場上的小人球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