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隔數月之後 我終於在大世紀看到它了 (樂)
為什麼想看
因為片名是Babel 而預告片卻裡說了傾聽 這個概念吧
明明是一個關於語言隔閡的聖經故事
人們是不是能突破"被語言言說"的結構 找到別種方式聆聽彼此呢
於是乎這個小小懸念驅動了我對這部片的強烈想望

說實在的
那種故事線彼此看似無關最後卻環環相扣的敘事模式,已經不是新鮮事囉
我的關注點還是看導演怎麼用babel這個古老寓言,帶出介於語言與心意之間的萬水千山
故事拍攝拉得真是遠~ 摩洛哥 墨西哥 日本 美國 四地拍攝
演得最好的 卻是卡司裡叫不出名字的日本演員菊地凜子

有趣的是,她的角色卻是個靠手語和肢體語言溝通的聽障人士
電影裡那些難以溝通的情境之中
語言不通反而是最低階的
文化隔閡也是可預期的
也別太怪罪那牢不可破的成見,那似乎是我們認識這世界的基礎
至於那些近在眼前卻難以說出口的煎熬 只能留在自己心裡百轉千折了吧
只是,當話說出口了,卻沒有被接納/被採信的失落
辭不達意的懊惱 和口不對心的執拗
當語言說不出我們的感覺?! 是語言太深奧還是人太膚淺?
至於那些意在言外的, 又要怎麼說呢?
付出努力卻無法傳達到位,人會落寞
褪去衣衫都得不到的擁抱和關懷,讓人失序
螢幕前的我感覺好多好多






心和心之間的距離 甚至於關係的親疏 不是三言兩語能跨越的
我想起了Lu大說的psychological bubble
脫離母體之後的我們,是一個又一個活在想像泡泡裡的個體
能不能讓彼此都舒服地連在一起 成為一個更大的泡泡
或者 我們就是永遠的個別泡泡 透過那一層膜看著彼此,以及這樣的世界?
電影沒有用皆大歡喜的方式為各個故事做收尾
卻讓父女真心相擁寫下唯一的happy ending
我不覺得他拍得很淺 相反的
就我所關注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有些部分是很濃的
不知道寶貝看到我的觀影心得 會怎麼回應?會不會對這部片有一點改觀?
當然,片子裡對於美國人在外受到傷害,就一定是賓拉登式的恐怖攻擊
墨西哥人都如何如何,埃及人又如何如何..這些先入為主的成見
是社會集體的錯誤認知和過度驕傲
一如我前面說的,這些成見是我們認識這世界的基礎
電影的離譜之中不也是一種有趣的反諷嗎?

很期待原聲帶, 配樂在看的當下就已經讓我豎起耳朵了
後來才想起正是它擊敗頗被看好的羊男 拿下本屆奧斯卡的最佳配樂啊
原來裡面收錄了斷背山的桑塔歐拉拉 還有我心愛的阪本龍一啊 (大心)


瑣碎的後記:
第一次在蜜峰電視台上看到火線交錯的預告片就肖想要去看了
並不是因為一字排開都是算是大卡: 布萊德彼特 凱特布蘭琪(她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哪 看她在醜聞筆記裡面美得不像話)
帥氣格瓦拉蓋爾賈西亞貝納 還有役所廣司
妮娜寶貝對這部片的評價不是太好
但我一直很想看...卻不知怎的一再錯過
寒假和fish跟純兒去淡水玩耍又錯過了淡江戲院的二輪
當下我有點sad.... 純兒大概覺得莫名奇妙吧 改天再看就好啦
對於想看的電影沒看到 對我來說真是一件難以忍受的事情
要我把它租回家在家裡看 是百般不願意的
想看的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看到啊! 至於電視上不小心轉到的不怎麼想看的片就無妨了
好吧! 我要以"三十五歲的家裡有豪華家庭劇院"為努力搶錢之目標 :)
還有..羊~so sorry....我偷跑了,因為我實在太怕第三度錯過它了 別生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