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死了,就什麼都完了!
「沒完,留下來的記憶還沒完呢!」
簡短的對話,很明白地交代對生命、對人、對關係的想法這樣迥異的兩個人,其實也可以很close
一個情長,一個瀟灑
也似乎預留了伏筆
這,是藍宇教給捍東的第一件事兒


藍宇
導演: 關錦鵬
編劇: 魏紹恩
主演: 劉燁(飾藍宇) 胡軍(飾陳捍東)


「那天早上你走了以後,我一直為你懸著心
一直覺得你仍然在我身邊...」
延續原著小說中以捍東自述的口吻, 先來到那個離別的早晨
然後墬入回憶裡,這是一個長達十年的愛情故事

雖是始於金錢遊戲,卻不自覺的動了真情
徹頭徹尾藍宇都是掏心掏肺的付出,也或許無牽無掛如他本來也就無所謂失去
雖然彼此喜歡,高幹子弟出身、家境優渥的捍東骨子裡還是傳統的中國人
捍東決定結婚了
攤牌時刻,藍宇還是一樣的壓抑憂鬱
"Say something! 藍宇!" 總是很入戲的我在心裡急著吶喊
只見藍宇終於幽幽地說..
「我記得你開始的時候曾經說過
兩個人如果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了
也就是說..該散了
所以我老這麼想
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
就少喜歡你一點, 免得自己到時候難過
你知道嗎? 我向自己保證過...

我答應過我自己
以後再不會..再不會..為別人傷心了」
小藍宇一邊掉眼淚一邊說,真是字字淌血。(原諒我叫他小藍宇,因為他哭的樣子實在太令人心疼了..:P)

刪掉了原著裡捍東妻子主導的一場心機戲碼
電影裡藍宇和捍東看似平和的分手
讓人錯覺,分離與重逢,只有一場結婚戲的距離
再相逢,其實是三個年頭後
小心的試探、確認
違心之論,也許是為了保護僅有的自尊
其實有些事情,就算分離再久,仍然清晰

大難來時,藍宇不棄不離
捍東終於抛開了束縛,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情---他愛藍宇
「你知道嗎?在獄中的這幾個月
我終於弄明白了一件事情
我跟你...是天生注定得走在一起的」
大難歸來,捍東和藍宇的關係走入了新的階段
捍東身邊的親友,也就這麼漸漸地接受了他們的關係

不過..悲劇總是無聲息的地來
「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
我都會停下來
不過心裡倒很平靜
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走」
這是片尾捍東的獨白..讓人心裡滿滿地就要哭泣
黃品源的歌聲..也就這麼煽情地,寫下這個愛情故事的結局
對吧捍東! 藍宇說的沒錯..記憶 還在呢~~


關導在接受Cheers雜誌專訪的時候有一段話打動了我
「在改編劇本的時候,我非常確認要把六四天安門那個晚上的情境,造成男主角捍東對於自己對藍宇感情的確認。這樣的確認需要有些鋪陳,雖然捍東沒有想到藍宇,但是先從下午天安門的氣氛造成他的煩躁,再到男主角妹夫提醒他藍宇在廣場上,慢慢地醞釀,最後夜晚爆發出一股很強的衝動。
我想講的是,人其實常會有這樣的感覺,有些人,或有些朋友其實在你心理某個角落都有一定的位置,只是有些時候生活上很忙,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你沒有把那個東西發覺出來,但是我相信這種東西是存在的,會影響你的。
我是覺得只要我們多留意,身邊都有很多這種事情發生,好像沒什麼,但是其實人跟人相處與關係中常常充滿了很多暗流,包括愛的、恨的、激情。人很多時候是用一種好像要隱瞞自己心理真正很複雜的情緒,這種東西常常在你跟我的生活周遭,只是沒有留意到而已。

嗯 暗流,這詞很精準
關導給我也上了一課:)

藍宇改編自網路原著小說<北京故事(後改名為北京之秋)>
坎城影展入選肯定,並獲得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劉燁獲獎,胡軍同獲提名), 最佳劇本改編, 最佳剪輯
因為喜歡胡軍所以租了這部曾獲金馬獎肯定的舊作
相較於原著31章的篇幅, 不到兩小時的電影裡有許多的更動是可預期的
文字與影像終究是不同的敘事方式
刪改過的劇情雖然沒有原著中十年歲月更迭的滄桑
更動了主角心裡的百轉千迴
少了衝動,少了拉扯,但多了溫柔
捍東的角色溫柔有情了些, 可以用"呵求(呵護要求)"來形容吧
我很喜歡電影裡天安門的那一段。
影片藍灰的色調,像是悠悠的嘆息,
沒錯!這是同志電影!但別擔心,它不煽情,也不色情,卻給人強烈的感染力 是個感動的愛情故事
在場與場之間的也留有些給觀眾呼吸的空間,暗流就這麼蘊釀蘊釀著
或許觀眾 也想起了哪段生命中的吉光片羽吧
我咧
看完之後...還是喜歡胡軍演項羽蕭峰!!!!XD 不過..還好..他仍然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劉燁詮釋的藍宇有女性的細膩 也有男子的骨氣
但是感情流露就是這麼自然卻又深刻,很厲害
如果你曾為<斷背山>含蓄壓抑的苦戀感到悲傷縈懷
相信在關錦鵬的<藍宇>也能讓你的感動到位的

給你更多藍宇---->
藍宇網站
感情暗流,人生倒影 (2001年12月CHEERS 雜誌專訪關錦鵬)
YouTube藍宇片段

==================================================
原來,每一個在生命舞台出現的角色
都或多或少為你我的生命帶來某些色彩,甚或意義
因為某個人,你學會了什麼事情
因為某件事,你感受到了什麼前所未有的東西
因為某句話,你覺得就像雷電一般閃進了心裡,震懾不已
只是,往往這些改變,也許太輕、也許太不欲人知
或許是當下沒來得及被好好感受..就這麼悄悄地,成為腦海中的一股暗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