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球紅了!
最近侯導有部法語作品也與氣球有關,叫紅氣球之旅
但這部,是新娘百分百導演Roger Michell的作品 紅氣球之戀Enduring Love

Unexpected.
Unpredictable.
Uncontrollable.
A deadly obssion takes hold.


隨著氣球緩緩上升的時候,感覺像天使嗎?
晴朗起風一望無際的好天氣,頂級香檳,無人打擾的市郊綠地
本來將會是男主角Joe(Daniel Craig飾),和他女友Claire一場浪漫到不行的求婚之旅
沒想到,一陣風起吹來了一大個紅色熱氣球,像是一個不速之客
大風把熱氣球和小朋友吹著跑,阿公在一旁措手不及,眼看場面就要失控,Joe和Claire,一個駕車路過的醫師,還有一個正在尋找愛犬的Jade,一起奔向了那個熱氣球。誰也沒料到...氣球或許是上帝的風箏,祂拉了線,揚起了氣球,牽動了這幾個人命運的輪軸,咔咔做響。


Joe, Jade,阿公,醫師好不容易抓著了氣球,卻來不及將小男孩拉出來。怎知一陣風又起,竟然把大家吹上了天,眼看著自己的身體不斷地上昇,生物本能卻回應了內心那股想著地的渴望---大家在最後關頭都放了手,無助的五個人看著愈飛愈遠的氣球,掛記著醫師和男孩的安危。醫師的雙手始終緊拉著氣球,可惜意志再堅定也抵抗不了重力,他最後就那樣從高空一墬而落。當Joe和Jade找到醫師跌落的現場, 醫師竟以跪地般的姿勢"植"入地表,真像是個禱告著的天使,血肉模糊卻不噁心,畫面呈現的力道令我驚嘆不已。氣球上的小男孩冷靜下來之後,在遠處安全降落。也就是說,見義勇為的醫師白白喪了命。



還不需等到劇情至此,大紅氣球帶給我的浪漫想像,在詭譎晦澀的配樂出現在片頭求婚場景的那一刻,就已經幻滅:這肯定不是什麼相互取暖的浪漫愛情劇。我對這部片的心得也不是那麼多,以下不討論這部片的主要戲份,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欣賞了。

戲份不重的醫師娘成了這部片之於我最有感覺的橋段。當醫師娘收到丈夫的遺物--他車裡的一袋餐點和水果,還有一條沾有玫瑰花水味的絲巾。那種時間,在市郊那種不會經過的地點,車內不尋常的物品,近乎過火的義行…..心碎的她認為這一切的"證據"都指向了一個想像中的事實---她丈夫有外遇,丈夫那顯然過於英勇的表現,是為了向某人炫耀,而那條絲巾的主人,正是這場"表演"的目標觀眾,這一切的答案。

真的是這樣嗎?導演至此沒有交代清楚,醫師娘斬釘截鐵的悲傷與故作堅強卻成為最鮮明的刺點----人好脆弱啊!! 親密的人突然走了,被留下來的人竟然為了一些無從證實的蛛絲馬跡,懷疑、甚至要摧毀腦海中那個相識多年的枕邊人?!如果記憶是一種抗爭,是一種選擇,是否去抹殺一個人在自己心裡的形象,要比失去他還來得容易?我好訝異。

影片裡把人們賴以凝聚的諸多力量—Love, Justice,truth,faith,promise都拿出來考驗了一番:救人的意志抵抗不了想活命的欲念(Joe等人);即使誠心禱告也來不及解救自己的生命(醫師);結縭多年的情感抵不過一時的嫉妒(醫師娘);論及婚嫁的情侶因為陌生人的侵擾涉入而關係破裂(Joe和Claire)...等等,到底這世界上有沒有愛情?影片似乎要讓人們認清,這一切都是虛幻而脆弱的,禁不起一點風浪,一次危機,一點質疑。形而上的信條是不是人過於夢幻而一廂情願的想像?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滿足原我的欲望? 故事的結尾,倒是給了觀眾堅定的力量:雖然意外來得太令人錯扼,雖然迷戀的暴風吹得過於猛烈,真心雖然不至於風雨不侵,似乎禁得起考驗/那些似乎被過度延展的唯心信條,仍然值得相信。

這是2004年的作品,絕不如海報和片名那樣的浪漫 (誰叫我看電影不愛做功課...)劇情有點過灰,也有些驚悚,但片子拍得很好,幾個演員也都是演技派,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很特別,相信原著小說值得一看。
(Daniel Craig戴眼鏡好帥氣!演技相當自然傳神啊!優!)

官網在此:Enduring Love

後記:
明明想看的是[想飛的鋼琴少年]但因為聯X報電影版誤植過時資訊,我以為長春沒有,因而改為決定要看學長弟推薦的[四月之戀]。結果到了那裡才發現根本沒有四月=.=,而且就算改看別部,時間也整整差了一個小時之久,但是還好,當天有想飛的鋼琴少年上映,也有紅氣球之戀,好吧!我願意等!但這下糟了,兩部我都想看耶….只怪侯文詠的文案寫得太好...而且歡樂的鋼琴少年更適合找朋友一起看,我就這麼放棄了超想看而且學弟也大力推薦的鋼琴少年。好啦,我承認我很善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