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黑暗的時代中發現人心的溫度
這是一部獻給好人的奏鳴曲---[竊聽風暴]


德國演員對電影年齡不長的我很是陌生
也許是預告片沒有剪出動人的元素
令人以為是部死硬的諜報電影
提了幾次想看,我可愛的電影咖們都似乎興趣缺缺:(
還好X在書展看完之後的口碑強力地堅定了我的信心
在年前跑完煩人的行政手續,也結束訪談之後 我終於看到了它
過了一個年才來寫寫心得,仍然覺得非常喜歡而感動
(以下有雷)

劇情大致是說
唯命是從訓練有素的祕密警察衛斯勒,他優秀忠心前途似錦
當意外地發現自己的任務與國家安全亳不相干
他日夜監視的,守護的 竟然是政客的私慾
一方面他默默地放水 
另方面也因為涉入對方的生活而讓他冷酷單調的生活有了變化
卻也因此捲入了這場片名所預告的竊聽風暴


權力,愛情,人性 環環相扣像在相互探底
政客靠權力巧取豪奪
黑名單內的導演絕望地了結生命/束手無措的女伶只能任其擺佈
因為沒有舞台,等同於失去生命,太殘酷。
浪漫深情的劇作家德瑞曼選擇相信真愛,堅持說出鐵幕內的真相 危險因此近在門前
還好..受到感動的祕密警察再也無法冷眼旁觀
「她是我們的守護天使」,男主角德瑞曼執意相信女友的清白
信任與背叛都強烈地在螢幕拉据
只可惜,即使革命的意志神聖不屈,人性還是脆弱得不值一提
當女主角克莉斯塔死去的時候,我以為故事會讓德瑞曼懷抱著遺憾做結----
用美麗的誤解替代克莉斯塔美麗的身影,陪伴德瑞曼度過往後的時光
編劇倒底是還了好人一個公道
德瑞曼驚訝痛心地發現了事情的真相
發現自己受到親密愛人的全然背叛,卻又如此幸運地得到神祕人物的莫大庇護
對於難以言喻的感慨與感激,德瑞曼回報的作法仍然浪漫詩意
漂亮的收尾為德瑞曼和衛斯曼解套,也讓觀眾能帶著笑意離去。
說到底,守護德瑞曼的,是有良心的好人衛斯勒,也是德瑞曼的血性理想和堅持。


戰爭讓人把複雜矛盾的情節,化約為支持和敵對的大是與大非
由不得懷疑半點,由不得嘲諷半句。
詩人,藝術家,作家 常在艱難的時代扮演著無以比擬的精神意義
革命或許需要浪漫性格
血性,衝動,和非我不可的強烈意志
革命之難,或許在於保全小我的現實與成就大我的浪漫總相抵觸
渺小個人在其中,該忠於國家?忠於知己與情人?還是要忠於自我?
德國奧斯卡金獎[竊聽風暴]
不見[再見列寧]的黑色幽默甜蜜地要人心碎
卻有讓人在黑暗中含著淚光的殘酷與溫暖
真是很喜歡。


放一張美麗的女主角克莉絲塔在結尾:)

以上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
沒有可奉行或反抗的時代,安逸得令靈思枯楬
人們總在艱難困苦中受到砥勵與淬煉,成就一部又一部的偉大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