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時代之下,人渺小微不足道
但是人努力過活
人或許是命運操弄的棋子
但微觀來看,每個人都是自己舞台上的主角
原來看世界的方式也可以很不相同
這是一部關於美麗謊言的故事--[再見列寧 Goodbye Lenin]

柏林圍牆倒了!
導演和編劇相當幽默地把一個政治的話題帶入電影
經由東德小人物生活的細節,
點點滴滴的鋪陳政治變天之下的人們,如何適應全新、甚至完全相反的生活
時代交替,一夕之間信仰可以破滅
奉為教條的主義、忠貞不二的政黨
一覺醒來只是大夢一場! 多奇妙!
昨天高掛的景仰的何內克肖像,今天被棄置在路旁
昨天還無所不在的祕密警察,今天通通消失不見
昨天還是圍牆另一方的階級敵人,今天一同因為踢進世足賽擁抱狂歡
昨天勢死抵擋資本主義,今天對可口可樂和漢堡王展開臂膀
百姓?小卡一個! 理念?已經過氣! 信仰?早該抛棄!
大可以繼續把大型賣場想成資本主義機器....但是!
放聰明點!其實你可是出錢的老大呢!!
一切的一切,原來只要把自己的腦袋瓜轉個圈兒就沒事了?!

其實改變來得很劇烈, 但是人們還是這麼努力的過活
彷彿這所有的所有都在意料之中
令我相當驚訝的是,人的適應力竟然這麼強!
而全劇由主角用一種..順勢而為的語氣,
一步一步的帶著觀眾參與他精心佈局的甜蜜謊言
對我來說,看這部片不是那種瘋狂爆笑的快意
卻是..一種了然於胸,而嘴角微微上揚的領略、黑色幽默的味道
拆除柏林圍牆不只是一樁地理和政治的大型環保運動
原來,也是人心裡的一罐強力的去漬霸
只要一下下..就化為烏有

中文的"再見"在語意上模糊不明
但英文卻是goodbye 而不是 See u next time~
老師說這部片在德國當紅的時候,
東德掀起了一部復古情懷
因為這部片喚起了大家共有的記憶
原來一個時代的消逝,不曾真的消失
只是化作不同的影像,活在人們共有的獨有的回憶裡

據說這部是當年[老爸的單程車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勁旅
楊提爾森的配樂在這部片裡真是靈魂,把整部片的節奏和氣氛都帶了起來~
而我一直覺得男主角真是西方臉的財前 (財前粉絲以及我的朋友們,如不同意請不要殺我)
再見列寧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