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需要安慰的時候找我,可真是找錯人了。我會聽你說,但要我發表意見,我只會用理性的態度說我覺得應該如何,也許是一種唯有事不關己時才能保持的冷靜,我很少站在訴苦的朋友那一邊說些一面倒的話,我自己形容這樣的說法方式很"乾"。

常常覺得自己唸傳播,也許是一項上天給的課題。
傳播的本質,就是交換想法,進一步也期待達到共識甚至與予說服。
每一次,當身邊出現溝通不良的問題的時候,我總氣自己明明是傳播科系學生,理論學這麼多有何用?連最根本的人際溝通都搞不定,很氣自己。
辭不達意/口不對心/錯誤失焦/過度解讀或詮釋...是語言叛離了我們,有時候,也是我們叛離了我們自己。

溝通啊,和物理距離沒有什麼關係。

有段小說裡的生動描述我很喜歡,當無言的兩個人背著背的時候,距離可是相隔了一個地球這麼遠呢。

為此,不擅說話的我,開始想辦法把課堂上學到的做為日常生活的實踐:理性vs.感性訴求/婉轉vs.直接/正反意見 or有並陳的必要。
我學不好,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遲鈍...同理心也不夠強,比較不能夠站在別人的心情去看事情吧,總忽略了人都有情緒。

去年底發生辭職事件的時候,發生陌生人事件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子固執地使用我慣用的方式--自以為理性。後來,被一個朋友說破了,我需要學著理直氣圓,好,我接受他的直率言論,我會學,我有在改。

因此,在那之後,我也讓自己儘可能多一點同理心,比較溫柔的安撫對方的情緒。用溫柔的說話方式,照顧那個在自己面前訴苦或叨絮的朋友,去體會對方的情緒,用對方當下的心情能夠接受的方式去對待他,好難,但是我也有學。

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很棒耶,對於我這樣強硬的態度和說話方式,還是能夠聽得進去,相當厲害。回想我自己被困住的時候,可是什麼都聽不進去的呢。

Communication,超級大的問題。

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取決於自己有沒有心。有沒有心去了解,或有沒有心讓自己被了解。
所以朋友啊,當你的情人挑你說話裡的矛盾,請你記得,如果一句話說不清你心裡的濃度,就用兩句話,三句話,甚至更多吧。
或許你會說,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但我卻覺得,就像數學裡的聯集問題,也像統計的大樣本問題,有心,還是說得通的。

當然,我要記得的是,話,還有很多方式是能代替嘴巴言說的,如果語言無法窮盡,那麼肢體和眼神也是很好用的。希望有一天,溝通的問題能夠被適度的化解,甚至永遠遠離我的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