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d-door
網路身份只是一種虛擬化身
用後即棄,揮揮衣袖不沾染一絲塵埃?


上禮拜我很後知後覺地發現,我的騎魔帳號其實是被停權了
"此會員帳號經審查有影響交易安全之虞,目前停權中"
知道帳號被盜的那一瞬間我有一種好驚訝、好冤枉的感覺~
被停權以後,舉凡信箱、拍賣、甚至是客服頁面都不能登入,
唯一剩下的是拍賣交易評價頁面,點進去一看
迎面而來的是兩位陌生網友的投訴和憤怒:
你的帳號有問題喔~
你怪怪的喔~到底什麼時候要匯款啊!
我第一次遇到匯款完畢後人卻消失的賣家!
他很怪對不對,我們去報警把他抓起來!

 

?!?!   ><

所以被停權的我也就是"被抓了"      @@?!
感覺好差。
向Y拍投訴之後,
得到的回應是為保障我與其它使用者的權益,無法再以此帳號登入。
至於因為帳號停權而被牽連的無名網誌也沒救了。


對於信賴「我」而下標的兩位網友深感抱歉,
也為自己感到不平和委屈,
只能在心裡詛咒盜我帳號的壞人,真是可惡啊~

 

至1997年到現在,騎魔帳號跟了我十多年,是我的網路原生身份,第一個虛擬化身
打從它還叫騎魔,直到它被老虎吞掉,又吞掉了某小站...
十年匆匆,
往返的虛擬信件若為我的數位行李,交易評價這類的就是辛苦耕耘得來的數位資產吧~
眼下我所僅存的,只剩那個有問題的拍賣評價頁了
好像在悠長旅程中沉沉睡去,被人劃了一個大叉,遣返回數位時代的宇宙洪荒
南柯一夢後,我於是不是我了?!
數位身份真是荒謬一場 ....

 

看著螢幕前的交易記錄,慢慢回想每一筆記錄的背後歷程
時間來到我的2006年,一段在音樂汪洋中尋覓新大陸的日子
那陣子剛開始接觸爵士樂,
身邊沒有同好,當時也還不知道有表圖,身為窮學生就靠網拍了~
面交也好、郵寄也好,每一次收到、拆封、和聆聽CD的那種雀躍~
我想我對實體CD的莫名偏執和迷戀是從那時候起根深蒂固的吧!
當時遇到的幾個樂友賣家都是高人,
他們的熱情引介拓寬了我的聽覺邊境,
或也曾經熱絡地往來了幾封媚兒,交換聆樂感受。
樂友還分享了他的聆樂史和人生故事,
有人的音樂人生始於認識唱片行打工的女孩,就此發現了音樂的美好,兩人還即將步入禮堂,所以在共同生活前拍賣掉兩人重複的CD,好幸福~
有人在不得志的軍旅日子裡,休假日夜晚在Billy Holiday歌聲中品味鄉愁,我還記得他筆下花蓮營區的夜色,有種淡出的哀傷
...

 

時間久了以後,漸漸地也就斷了音訊了
只是像這樣想起來的時候,那些因為網路牽線的相逢,輕薄、但也真誠
仍然是種好感覺。

 

格友問我說,在網路世界裡搬家的經驗人人都有,我是不是太過多愁善感
或許吧。
不過我想說,網路帳號與我,不可能是種免洗關係
它們一直一直都是我的延伸
耳朵的延伸、眼睛的延伸、心靈思維與記憶的延伸。
是我的喜怒哀樂,與我的偏向。
稱不上努力經營但持續寫著的部落格是如此
出乎預料的,網拍帳號竟然也是。

 

於是乎,帳號不是用後即丟的
重要的是它是一種累積
每一字一句、每一筆交易
名為化身,也是某種身份的指向。

 

而網絡中的朋友也好、follower也好
聯繫的強弱,都是一種存在感,這種存在感相互指涉
你在那邊/我在這邊。只稍在headshot上一點
我就去你那兒了<->你就來我這兒了
關係締結後,將持續存有著吧
即使並非天天登門造訪的密切
物理性的連結或許也可能消失
不過這種在心理上的存有,恐怕直到兩兩相忘為止。

 

以上,因為帳號被盜以及格友關站給我的感想。
也要感謝來訪與留言的你,給我無法離棄的點點溫馨。

 

刊頭圖片來自>>這裡

 

 

2009 Apr.
本文選在良辰吉時由系統自動發出,謝謝您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