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美的景色永遠出現在沒帶相機的時候,
這或許是莫非定律,也或許是因為我的照相技術不佳的緣故。
這趟旅行我最喜歡的夜晚有二,一在艾菲爾鐵塔,二在我所居住的蒙馬特。

DSC07902

蒙馬特聖心堂前廣場是俯視巴黎景色的絕佳景點,然而除了初來乍到之時看過白天的景觀,數天下來我們都在別區奔走,每天走到腿軟,回到家已疲憊不堪,因此在蒙馬特待了十天,竟然還沒有看過蒙馬特的夜景!

用完了四天的博物館PASS,外加一天的免費博物館日,一口氣看了龐畢度、羅浮、奧賽、瑪摩丹、橘園、中世紀美術館、畢卡索,重點的幾個美術館是走得差不多了,如果外掛在凡爾賽宮和楓丹白露看到的那些壁畫等裝飾和收藏,真的是值得消化許久的藝術養份。我心想,回台灣以後大概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花錢看展覽了吧。

因為這些日子趕行程真的太累,我們決定不要再那麼緊繃了。那天我們大家懶洋洋的,快要中午才出門,行程太鬆,白天參觀了蒙帕拿斯墓園,順道去玫瑰線教堂走走,當然,還有女人行程不可能錯過的著名便宜藥妝店,看著貴鬆鬆的洋牌美妝品瞬間不再高不可攀,狂掃貨架完後就回家煮食了。

難得在八點以前用完晚餐,拍拍肚子也實在是太飽。話說在法國的日子裡,我們幾乎每晚都有大菜,但都不是法式大菜,都是主廚BB親手烹調的台式大菜。主廚BB(現已升格為「阿B師」)非常會做雞料理,我們的主餐五天有三天是雞,蜜汁烤雞、蘋果可樂雞、照燒雞.....其他日子則是紅酒牛排和泡菜牛肉XD  ,怪不得我們三人食量有成兩倍的趨勢,從三人一杯半的米,到後來變成兩杯、兩杯半,甚至有時還加麵加水餃,歐買尬,真是豬啊~^^”~ 阿B師總是看著我們見底的飯碗開心的笑,說我們很好養,她超有成就感。

晚餐過後,我提議去散步,看看夜景。當天是星期五,準週末夜晚的蒙馬特果然是熱鬧可期,沿著階梯走到狡兔之家、葡萄園,小小換了路線,往博物館的方向彎去,晚上的感覺真是好,涼爽有風,九點不到的天色仍然明亮,因為是週末的關係,人潮明顯的多,餐館、咖啡店、Bar也非常熱鬧,還有人提著酒看似要去誰的家裡參加派對,四處都充滿了歡樂氛圍。

聖心堂廣場的人也非常多,白天在廣場上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已經散去,人們在廣場上卡好位,吹風、閒聊、等待天黑,還有街頭藝人現場彈吉他獻唱,非常愜意。

天色漸漸暗下來的時候已經是九點多了,或許是一般的商家已經打烊,所謂的夜景和我想像的略有落差,巴黎的夜景並非萬家燈火的通明燦爛,不過卻因為天色和現場的氣氛有另種舒服的感覺,抬頭看看天空,有星星明亮地掛著,在光害較小的巴黎,星星不會比較多,但真的比較亮。

沒帶相機雖然遺憾,但也或許是因為遠離了相機在手邊的「照慾」,我才能專注地品嘗這樣的巴黎小夜曲,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散步的氣氛、我們的笑語、燈光的溫度、行人的步履,這些立體的氛圍這些不是用照相能夠完全捕捉、也難以用文字記錄的。

哼著Les Champs-Elysees,踏著輕快的步伐下山。街角有一位男士抱著吉他自彈自唱,還不忘對路過的我們用中文說:「你好」。

睡前,我一樣把自己塞進裝著法國海洋氣息的MP3 player,拿起翻了好些天一直不對胃口的《阿根廷婆婆》 ,不知怎的開始進入了那個情境,一股作氣地看到最後。

「願心愛的人永遠不死,希望今天永遠繼續。」
闔眼之際,吉本芭娜娜書裡這段話在腦海裡環繞,我似乎讀懂了那樣的心情,在這樣美好的夜晚。J'aime beaucoup la vie en France.

 

 

--------------------------------------自言自語分隔線------------------------------------------
咦,妳不是說沒相機嗎,那照片打哪兒來?
照片不是當天的啦,照片是在蒙馬特的最後一晚,特地上小山丘去補拍的,
整個時間、天色、心情和氣氛都不太相同了,感覺整個都不一樣。
這是一個很印象派的說法。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啊。

 

 

 

久違的法國遊記,設定由系統自行發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