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戀夏五百日】以後,相信有不少朋友跟我一樣,對片中令男女主角戀情急轉追下的經典影片【畢業生】非常好奇吧。我熱切地把片子找來,很認真地看過一次以後還不夠,今晚又再次"揪"媽媽大人一起觀看,看過第二次以後,我亳無猶豫地在這邊跟大家報告,

畢業生,是搞笑片!!!!!

TheGraduate 捨謀?畢業生是搞笑片?有沒有搞錯啊~!且聽我娓娓道來吧.....

【畢業生The Graduate】
1967年,Mike Nichols作品。

 

 

 

 

 

坦白說,把人家認認真真拍的劇情片(而且還是當年的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並有多項獎項提名)說成是搞笑片其實有些失敬,我想有此落差主要還是時空背景的問題吧,對白也好,片子裡的隱喻也好,時值2009年,這部六O年代的作品,在看慣直率火辣愛情劇的新世紀觀眾眼中,裡裡外外真是好笑到不行啊!囧興!!

 

劇情設定其實還是禁忌的,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班傑明(Dustin Hoffman飾)和父親合夥人的妻子----羅賓森太太(Anne Bancroft飾)發生了不倫關係,後來班傑明卻與羅賓森太太的獨生女伊蓮一見鍾情,雖然羅賓森太太下了最後通諜,班傑明還是頭也不回地往真愛身邊奔去,逼得羅賓森太太使出大絕招,把事情全部抖了出來棒打鴛鴦.....究竟年輕小情侶的戀情是否就此夭折呢? 整部片就是這樣掙扎在禁忌之中的愛情故事,男主角周旋在母女之間的不倫配對聽起來的確是令人不太能接受的沒錯,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整個片子我看起來就是非常歡樂啊...

 

graduate_26開頭可以看到劇情一直用力地塑造男主角的身份背景---- 表現傑出前程似錦的紈絝子弟,所有長輩對他都呵護倍至,影片用了不少篇幅堆砌父執輩對班傑明的熱切期望,他總像是個討喜的小孩一樣輕易地得人注目,卻又有時被迫要做些舉動迎合長輩的歡心(例如那份價值200美元的古怪生日禮)。這一切對於已經長大成人的班傑明來說真是尷尬,然而令班傑明鬱鬱寡歡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正煩惱著畢業之後,下階段的人生...

 

graduate2 這時候,羅賓森太太看中了這個傍偟青澀的年輕人,欲摛故縱一番計誘之後,心頭始終壓著大石的班傑明被解放了!他拜倒在和父親同輩份的羅賓斯太太石榴裙下,原本心心念念的人生大計完完全全被放諸腦後了...

 

 

 

搞笑的地方就在於這段羅賓斯太太色誘班傑明的過程(但也無需太多想像,本片尺度可是能邀請家人一起觀賞的普級喔^^")。比方說,那場皮包放進臥房,班傑明從畫像鏡面反射裡看到羅賓森太太身影的劇情,把班傑明的回頭用三個特寫鏡頭慢動作播送,整個讓我爆笑出來!班傑明和羅賓森太太第一次在飯店幽會的戲也是爆笑到不行,和櫃台人員的對話啦、呼叫侍者的窘態啦,兩人在房間裡的對手戲等等,演繹起來很明顯在「故做」羞赧的男方對上老神在在的女方,真的讓人笑個沒完,好啦,我曾經有一刻也忍不住覺得,這個角色演成這麼拙是有點好笑古錐啦>///<....

 

後半段義無反顧、逐愛天涯的劇情,相信是很多人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故事高潮落在班傑明趕赴婚禮會場,目睹伊蓮和他人步入禮堂的時刻,或許能讓有情人們心有所感,熱淚盈眶吧,但這裡又有一些搞笑的感覺,例如班傑明在婚禮現場拿起十字架向群眾揮舞等等,我整個,無法入戲啊> <.....(我不是故意的,我也不喜歡這樣!)

 

這樣的觀影狀態,讓我想起之前看過某部演繹著人倫大悲劇的舞台戲碼,那場戲從晚間七點半開演到十一點,已經歷時三小時半,劇情終於要真相大白,眼前可是親兄妹相愛但不能結合的大悲劇,天打雷劈暴雨直下,但台下觀眾,包括我自己在內,卻忍不住爆笑出聲....我只能說,不是人心變了,是時代背景變了,觀眾對於劇本和演技的感受也是隨著時代在改變的。

 

【畢業生】有些地方隱喻用得比較白一點,比方說,成雙成對的動物vs.失戀後形單影隻的男主角啊等等...或是一些現在看起來有點怪的跳接鏡頭等等...但我覺得這部片燈光真是用得頂不錯的,有些畫面其實很有FU...據說班傑明的角色設定,其實代表著60年代的某股反動力量?果然是對時代背景的認知不足,我感受不到那種屬於大時代的集體氛圍....

 

我這樣寫電影心得,可能會讓看慣我電影文的熟格友感到詫異,但我只能說,這片子對我來說真是笑點太足了,我完全無法正經地寫它啊,如果有很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路過這篇,我要跟您說聲抱歉了,完全無意冒犯,本文純屬私人意見喔。

 

graduate 當然,這部入圍第41屆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片子給了很多經典的畫面,比方像是右邊這個隱喻兩人曖昧關係的鏡頭,一個畫面道盡了這段不對等權力關係戲謔的開始,果然是好鏡頭勝過千言萬語啊!

 

 

 

另外,當班傑明穿上父親大人特別準備的生日禮,緩緩走到戶外的那段路程,在厚重潛水衣裡氣喘吁吁的班傑明,為了迎合長輩期待的那種無奈,一步一步,逼著他跳到水池,沉入水裡....(我心目中,【潛水鐘與蝴蝶】裡自覺躲在潛水鐘裡的尚多明尼克,他落水的橋段就是該這樣拍!),鏡頭在這裡停了一段時間,我解讀為:班傑明在水裡的世界,得到了短暫的隔離與安靜....

 

我也喜歡片子的開場,在Simon and Garfunkel演唱的主題曲【The Sound of Silence】聲中,面露憂容的達斯汀霍夫曼獨自沿著機場滑道緩緩前進,除了在呈現他心中對未知人生的迷惘,事後想起來,或許也在隱喻男主角這場前程茫茫的返鄉行吧......。同樣的歌聲,在片尾的開放式結局裡,聽起來又別有一番滋味呢...

 

至於這部片子和【戀夏五百日】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呢?當然,在【戀夏五百日】裡,Summer小姐看到【畢業生】片裡女主角伊蓮和班傑明臉上喜悅褪去,只剩茫然徬徨的神情,或許她的內心裡開始有些現實的想法在萌芽吧,畢竟說「建築物用過即棄不如寫張賀卡永久保留」的湯姆,還是太夢幻了不是嗎?

 

除了很玄妙不可預測的命運說以外,愛與不愛,是一時激情還是命定真愛,每個人的感受並不相同,也或許只是因為人會改變。這也是感情令人傷神、難以捉摸之處,因為一段關係的成立需要兩人心甘情願,但關係的終結卻只要一人做出決定就可以了,心變了、情淡了,說走就走甚至沒有商量餘地....

 

像格友說的,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曾是湯姆,也可能曾是夏天...,我們在每段關係裡的角色都可能不同,在戀情之中的我們,總是忍不住希望向愛神祈求能多些庇佑。只是,若是愛情走了,那不會、也不該是世界末日,這是你我都知道的真相,只是當下確實難以承受而已。

 

呃,至於被我說成搞笑片的【畢業生】究竟如何收尾呢?
這麼重要的觀影樂趣當然留給影癡你囉~


這次我不打算搜尋其他影評,不過文中的畫面來自這個個人網站,這個網頁不錯喔,有很多經典電影畫面和對白,值得一看!

來了來了,片頭在這裡!

 

 

還有人剪輯羅賓森太太引誘班傑明的經典橋段啊,她真的很強,哈哈哈~

 

至於讓Summer流淚的畫面,就是這一段了......(是結局雷喔! 小心!)

 

 

海報裡那經典的美腿畫面,在樂高的世界裡,會變成怎樣咧?XDD   >>>請按這裡

羅賓森太太和班傑明的照片來自這裡,不小心瞄了一下,本文作者也把它當喜劇在看吶...^^"

另,原來當年的達斯汀霍夫曼已經30歲了(他1937年出生),30歲演22歲,難怪感覺有點不合角色設定了...咦,所以他今年已經七十幾了,但我喜歡他現在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