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fr4106864602 請試回想一下你國中的班上同學,一定會有調皮搗蛋的、愛做怪的、愛打小報告的、漫不經心的、然後也一定會有眼神閃亮的奇才或勤記筆記的乖寶寶,但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恐怕要是讓老師頭痛抓狂,動不動就要送訓導處的問題人物。

看一下本片的劇情簡介-「新的學年又要展開,法文老師佛杭蘇瓦滿懷抱負的準備著新課程,他的班上有來自不同種族、家庭與文化的學生,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也有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還有愛頂嘴的女學生,一個比一個還要難搞。」  你要問,啊這不就是老梗的春風化雨系列嗎?嗯,教育片嘛,大綱難免神似,但是,這卻是一部更犀利、更真實、更引人思考卻又不失幽默的好作品,超‧喜‧歡‧吶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Laurent Cantet ,2008作品。
Francois Begaudeau,原著、電影劇本並飾演男主角

以下有雷請小心。 

22531751_  picx_fEfr4106864601

開學了,男主角佛杭蘇瓦走進校園,
來到教室,把在塞在走廊上的學生像趕綿羊似地,趕/請進了教室裡。
進教室要五分鐘,坐定位要五分鐘,打開書本要五分鐘
佛杭蘇瓦看不過去終於開炮了:
同學們知道一節課浪費十五分鐘是很驚人的嗎?一年就少了xxxx分鐘了,其它學校可是每堂課都上滿一小時呢,這樣我們會輸給他們多少?
(聽到這段對話我笑了,天哪這好熟悉喔~只是這是法國片,老師講的是法文)
同學不甘示弱馬上回嘴:
老師,其實沒有一小時啊,九點三十分上到十點二十五分,是五十五分鐘,請不要再說是一小時了!
哈哈,老師你被嗆了,好戲開始,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請透過影片超真實的取鏡,感受一下這個班有多難搞。


class-entre-les-murs-4  theclass_lesmurs

教室被有精彩生動的師生過招,教室外則是老師們就教學理念和原則的交互辯論
帥氣的男主角佛杭蘇瓦似乎都一直努力維繫、貫徹他的想法。直到班上的問題人物終於刮起了風暴。
佛杭蘇瓦面臨學生、同僚、與自己內心的多方交戰,
他曾經被激怒、卻又漸漸冷靜下來回歸問題的核心~
那麼,他到底會怎麼做?可是事情愈演愈烈,已經不是他單方面想要停止就能做罷的了....
過程很精彩,就把觀影樂趣留給朋友你吧~
我想記錄我最欣賞的片段:

當影片尾聲,走到了期末,佛杭蘇瓦所帶領的這個吵吵鬧鬧的國二班級,終於要放假了。
同學們一一發表完這個學年自己學到了什麼,鐘聲響起,大家一哄而散
教室瞬間靜默下來,只剩下佛杭蘇瓦,還有一位女同學。
女學生走向老師,發表了爆炸級的感言,
佛杭蘇瓦困窘、並且試圖安撫這個女生~ 怎麼會呢~ (中略,恕不爆雷^^")
我想聽到這樣的一席話,觀眾們應該都有震撼的感覺吧!

 

對啊! 我們也多多少少有過那種時刻吧~ 
覺得你生活了一段時間、和大家一起共處,理當收穫滿滿或至少小有斬獲,
可是,
你卻覺得自己是零。

 

若是片子在這裡打住,可能要讓人覺得學習是否只是一場徒勞,
不過,還好,並沒有在這裡結束。
下一幕帶到操場上師生們一起歡樂打球,為走過風風雨雨的學年做個Happy ending
最後鏡頭帶回到空無一人的教室,歪斜的課桌椅看起來有些狼籍,一陣喧鬧後終於歸於平靜
我對這樣的安排覺得非常有意思~
想起大學時代老師曾經說過,上大學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學習專業知識技能 (?!)
他說,真要把專業課程修畢只需要兩年時間,重要的仍然是要與人相處交流,才硬是把大家放在學校裡四年。


老師的話,和眼前的影片,提醒了我--
人,是組成這間教室最重要的成份
與人相處的種種經驗與體會,學著磨合、有時也會有些競爭,才是在學校學習最可貴的課程。
影片是不是想表達這樣的意思?

 picx_fEfr4106864604 picx_fEfr4106864602

 

*後記*  我的一段時光、一個疑問與兩個原來

我不是老師,
因為妹妹的關係,我有一些跟不同年齡小朋友相處的經驗,
也曾經去小三學生的教室裡跟他們做點晨間頭腦體操(真是誤人子弟啊~)
回想起來我還蠻喜歡那段時光,
總是有人問一些很妙的問題,認真地問、古怪亂問,惡作劇開玩笑問,
無論是出於好奇心或只是想要把我考倒 (事實上我很多東西都不知道^^")。
但我喜歡他們的創意和活力,
喜歡那種屬於三四年級的小朋友的可愛與小聰明。


小的時候,我們喜歡問為什麼,嘰哩呱啦搶著舉手。
長大了一點,我們被要求要問為什麼。 同學們有沒有問題?但是大家卻沉默了。
有時候你真的很想問為什麼,為什麼要遵守這麼多規定?唸數學理化有什麼用?或是探究一些諸如為什麼要上學之類的本質問題XD
但是更有趣的是,有一天這些規定通通消失,
不再有人逼迫你要唸什麼,沒有人告訴你該往哪裡去,
沒有人決定你到底要做什麼,甚至也不再有人問你"有沒有問題?"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反而茫然了起來。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 

好像有點硬。


好吧換一題,其實我很想問看過片子的大家
有人哭了嗎? XD
其實我哭了,沒有什麼明確的理由,或特別的橋段
只是覺得那些場景好熟悉,然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那個年齡的小孩,想的、做的都是那些事情 
(這可以算是四海一家的另類解釋嗎XD)
他們在探索自我、他們用言語、用肢體在衝撞權威和體制
刻意唱高調、唱反調,甚或置之不理
當時的我們,也是這樣吧,只是手段和症狀因人而異的了


可是做老師的,不能因為覺得學生像牛鬼神蛇就全然棄守
用幽默、愛心、耐心,還要有無比的智慧,見招拆招,必要的時候也要搬出校規和權威。
因為,這必須在老師的地位被尊重的前提下,
允許學生有創意、有思想或只是五四三的自由言論,但是,人身攻擊、傷害、妨礙其它同學學習則絕不被允許。
而原來台上的老師是這麼努力地在引導學生,這些仍然在體制內被規範、被評價的孩子。
引導他們的血氣方剛、引導他們的一知半解、引導他們想要表現自我、想要得到自尊他尊,卻又害怕被看穿的敏感心靈...
即使當老師的一時被激怒,或為了維護為人師表的尊嚴,迫不得已對學生祭出懲處,
走出課室後,卻又斟酌思量再三,到底該不該這麼做?
處罰絕非出自惡意與憤怒,如果有一丁點造成非預期結果的可能,是不是反而讓處罰偏離了原意?
老師也是人,懲罰學生是基於原則,不是為了報復,只是為了維持學習的環境並且促成更好的學習效果。
但是如果學習效果不彰呢?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卻又遠勝於學習成績。
當老師真難。


朋友問我,覺得佛杭蘇瓦老師倒底有沒有投下讓學生退學的贊成票?
我的答案也當然是,他沒有。

 

B_GAUDEAU_entre_les_murs←男主角好帥氣~XD

片子裡面點出了很多問題,
我其實很想知道在那些狀況下,如果是佛杭蘇瓦到底會怎麼做,
比方像是女生給老師的信,表明自己其實很尊敬老師但是老師卻不能理解她...等等。
劇情轉個鏡頭另一天又開始,一切看起歸於平靜,
師生都若無其事,過去的衝突融入了日常生活,變成了一個個的梗,
很妙,意猶未盡之餘覺得有一點超乎常理,可是生活好像也常常如此。
沒有人真正去解決什麼衝突,那些痕跡若不是太深刻,可能也就漸漸水過無痕。


我很喜歡這部片,雖然寫得有點嚴肅。
看著的時候,除了回想起前述的晨間教學經驗,
它也讓我用不一樣的眼光回味了國中那段有點狂暴和辛苦的歲月。
影片的氣氛和互動都捕捉得超級自然,幾乎要讓人以為是紀錄片了!
我覺得這是一部能讓學生、以及曾經當過學生的人都能夠有所共鳴並且重新思考的好作品。
就隨著主角,一起到教室接受小鬼們的語言轟炸吧~其實很有趣的!

寫到這裡,我知道哭點在哪了,因為我終於看懂,原來,當年老師是這樣對待我們的呀~

超久沒寫電影事,簡單心得文獻給贈票的樺~很開心和妳一起欣賞這麼精彩的片子~真是太感謝了!

 

這麼真實的片子怎麼拍出來的? 藍老師兩篇好文章有答案:
我和我的小鬼們:驚歎我和我的小鬼們:留白  /藍藍的電影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lodream 的頭像
    cellodream

    Beyond Words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