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覺醒來以後 又是上班日了
蹲馬步還未滿三十天
我竟然已經有一種宛如工作幾十年般的倦怠
特別是回學校玩耍兩天以後再回到工作場合
心裡的掙扎拉扯就更為明顯
這明確的感覺是上週去聽了客座的學界大老演講課後
雖然當天他的講題與我的研究領域相去甚遠
但聽完以後卻有種像在海裡悠游一般的意象  非常鮮明的在腦中
是的!在學校的生活是放任腦子盡情的闖、盡情的衝
獲得視野,並被鼓勵著追隨與行動
然而,工作場合卻是一種壓榨與侷限
在小小的方格桌前努力的產出   
身為一個資料工讀生更是一種宛若異化般的心路歷程
我跟朋友說  真要找個有靈魂的工作
否則真是一種心靈與肉體的分離
我是不是找錯工作了?
或者,因為我還不夠融入此等體系,一切只要等我成為正職就會改善?

其實心情不錯  
只是想到要工作就有一陣小負面情緒襲來
晚睡其實是因為想把這兩天想記錄下來的腦部活動  小小做個筆記(寫給自己。)


1. 班阿明與我的養成遊戲
生活像是一種回文,有些片段會狀似巧合地重複出現
如果把在學校和書本裡唸到的東西,悄悄地跟生活經驗扣連在一起
也算是為自己的一些無聊小舉動賦予某種看似正當與知性的意義:

回憶之於人,是一種珍貴的情感與能力(因為沒有記憶,就沒有學習與知識的建構)
或是一種惱人的工具?(有些回憶會讓人無限度地在裡頭轉啊轉啊轉不出去  痛苦!)

在我寫完女人養成1的兩天以後
我在桑塔格的文章裡,看到她提起了班阿明:
班阿明稱回憶的運作為"回頭閱讀自我"
他挑選生命中的大小事件視為對未來的一種預言
他的回憶錄跳脫了依時間序而安排的鋪陳,談空間、談片刻 與不連續
成為一種"追憶失去的空間"  
於他,過往成為一種具預示意涵的結構
”過往雲煙在回憶裡重新上演,回憶因而讓物換星移的過程定格”
看到這裡我就笑了,自以為是一種跨越時空的交會
因為
我選在這個時機為自己做一個回顧
其實也算是有某種意義
回憶並不如同傳記一般,是依時間溯往
相反地,回憶是碎裂的,是空間問題
在當下的空間中,回顧過往的生命經驗
悄悄拾起某一片,把那一片放大為一種生命歷程
有一點跳接,是選擇性的,也是武斷的
回憶是屬於空間的  
由一幕幕的場景跳串接連為今日之我 
被遺忘與遺漏的或許曾經發生
在今時今刻於我已經不再重要

在我現在的位置,回想那些曾經帶有預言性質的過往時分與事件
自以為在這個時間點上那些事件具有承先啟後,並帶有能動性質的正向意涵....

其實把阿桑的文字和阿明的概念引完,其實就很夠了 
我碎嘴把它說low了......
總之,我想做的就是做個四分之一世紀的小型回憶錄嘛...,
以上。

2  在我的部落格種一棵樹
想抄下《種樹》這首歌的詞兒
因為很感動: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的路面,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種給落難的童年,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種給鳥兒歇夜,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種給雨水歇腳,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很感動,鍾先生本人也很可愛,請想像一個戴著夏威夷草帽的文化局長。cu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