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會有那麼一天,你總會想起某個人。不由自主地想著、充滿回憶地想著、滿心懊悔地想著,或者,只是輕描淡寫地想起。
會是你們相識的那天嗎?是有紀念性的日子?或者,是分道揚飆的日子?
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是第幾年了?你還在算著嗎?

那...感覺呢?仍滾燙著嗎?

無論苦辣酸甜,每年的這一天都會來臨,你會想起那個人(那些事),"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
像是一個checkpoint、一個儀式...或許也會是個里程碑吧...

 

oneday

那天,1988年7月15日,他和她相遇,故事描述著兩個人,與那二十年的時光。

《One Day》,2011年,Lone Scherfig作品,中譯《真愛挑日子》。

----------以下雷很大,請慎入-------------

 

 

 

 

 

故事開始於一場大學畢業典禮。大學畢典,混雜著美好、希望但有些小小感傷的的起(終)點。畢業生在此與學習的時光揮別,帶著怯懦與勇氣前進,只能傻乎乎地相信一切都會更好...無疑是人生最美好光明的時光之一啊!

Emma 和 Dex,在這個時機點遇上了。電影裡聚焦在往後二十年的每一個七月十五日--他們相遇的這一天,每個段落用一天份的縮影分頭記述相知相惜卻無法相守的這一對,是如何踏實或虛無地度過那段自我探尋的青春。從第一個七月十五日那天開始,Emma和Dex,約定好要做很好的朋友........

男主角Dex早年得志,是光鮮亮麗的紈絝子弟;女主角Emma縱有才華卻一路迂迴,像俗諺裡說的"慢啼的大雞"。當然,既然是愛情電影,劇情重心還有Emma與Dex打從第一天似乎就註定不斷錯過、誤解、迷路卻又尋回的感情。

擁有一個多年看著自己的異性好友是何許難得之事?她/他知道你的夢想、了解你的處境、清楚你的為人,對你荒誕不經的感情關係/乏善可陳的異性品味瞭若指掌....她/他甚至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比你更清楚你的懷才不遇,比你早一步看出自己已經墮落,在旁邊默默地看著你一切值得慶幸或惋惜的轉變。

當年Emma滿懷希望地抵達倫敦,最後卻落得在快餐店裡做侍者。Dex鼓勵她,說應該送她一份禮物,叫做「自信」。

「If I could give you just one gift, do you know what it would be? Confidence. 」

可是,在你低落的時候,如果連這樣的她/他都決定放棄你的話,感覺會不會像受到全世界背離?

Dex是成功的電視製作人,漸漸地他迷失了,節目噱頭不再得到觀眾喜愛,私生活也成為一攤爛泥...他想起了久未聯繫的Emma

「I love you, Dex,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I'm sorry.」影片裡,連Emma都忍無可忍地對日益荒唐的Dex這麼說。Dex難掩錯扼,但掉頭離去的Emma心想必更痛.........

就這樣,年復一年,這兩個人始終沒有跨越那樣的"友誼"....人生是場累積的遊戲,在身邊的人,時間久了都有某種感情,只是,感情需要體會、需要確認、需要發展,最殘酷也最常見的方法,往往都在於「有所比較」之時--有比較,才知道誰"比較"適合自己、在誰的身邊自己才能"比較"自在、"比較"開心地笑...Dex 和Emma分頭經歷別段羅曼史,Dex一度結了婚、是失敗的老公卻努力做個好老爸;Emma和別人交往,對方很愛她,但她始終不快樂,她心裡清楚自己愛的是誰。

直到慘遭劈腿失婚的Dex,再度想起總是給他溫暖、總是默默守候他的Emma,在多年以後...。
歲月像是開了兩人玩笑,但那也是Dex和Emma這一生最親近快樂的時光。說到底,是緣份太晚,也是因為兩人個性迥異,互相吸引卻難有突破,至少,玩心太重的Dex,似乎就是得兜兜轉轉N年,才能看得懂Emma矜持真誠的美?

若是觀眾在意Emma和Dex在初識那天是否有"成功地"共度春宵的話,電影裡賣了關子,瞞了大家"二十年",在接近尾聲時才回溯到兩人甜蜜又似乎註定分離的初相逢。

個人最喜歡的橋段,一段是Dex和男二Ian在最後的和解,坦率的Man's talk~ 而往後的七月十五日,他們會微笑憶起那位共同愛過的女子Emma,感激她的存在,而不再念掛與妒忌她情歸何處。至於Dex和女兒之間感人的"友誼",讓悲劇的愛情電影,輕輕收了一個溫馨的尾,就像Dex的老爸說的,再怎麼樣日子都要過下去的啊。

--------------------

那一天,走出電影院的時候,直覺告訴我,找到了可收入2011年紀念片單的愛情電影代表。即使它充斥著渴望又回報以更多的殘念。

散場時你說,Emma跟我很像。我哈哈大笑。
--------------------

Quotes from imdb.

In memory of the day always on my min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