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設定在複製技術已經成熟、但仍受到人們排斥的未來。女主角蕾貝卡在愛人湯米意外身故後,不顧反對目光地"複製"了他,並且親自懷胎十月,把"他"再一次地生了下來....她稱之為 "他留給她的禮物"。

《複製情人WOMB》,2010年,Benedek Fliegauf作品。

複製愛人啊?
如果可以用這種方式讓失去的人重新回到自己身邊,不也是一種極大的安慰?可以告別悲傷,一切將在新生中重頭再來...更美妙的是,你可以經歷你來不及參與的"他的小時候",看他嗷嗷待哺、牙牙習語、踉蹌學步....我承認在看電影之前有設想過,覺得這樣的做法也許還不錯啊?!可是影片把那一切的吊詭都講了出來...

----------------------------------以下雷很大,請斟酌-------------------------------

 

影片裡沒有花太多篇幅去鋪陳(原生)湯米和蕾貝卡的感情有多深,蕾貝卡甘心窮盡一生的青春去"複製/或說復育"湯米的執著深情,令我有些難以進入狀況,區區是童年時代兩小無猜的朋友,再度重逢哪來那麼深刻的情感?但這畢竟不是本片的重點吧...

男主角意外身故後,蕾貝卡不受勸阻地做了艱難抉擇,劇情安排了幾個衝突點去對比蕾貝卡的堅持、順從與掙扎:

第一關在於她去說服湯米父母,對方從抗拒到接受,情感戰勝了理智。湯米的父親羅夫只道,相信複製的湯米長大以後也會喜歡海邊,但卻與妻子一同搬離了傷心地,要給蕾貝卡和"未來的湯米"生存空間,也或許是無法面對那樣的複雜關係?!

爾後劇情安排了蕾貝卡與其他人的互動,非常有意思--她要迎接的必然挑戰是世俗的眼光。她選擇緘默、選擇假裝不知情、選擇假裝自己也無法接受複製人...一切用心都是為了湯米的身世不要曝光。

然而事與願違,消息仍然傳開,為了閃躲排擠的目光,母子二人遷移到遺世獨立的海邊小屋。長鏡頭中的小屋,是蕾貝卡為湯米打造的避風港,一如湯米在娘胎時的子宮,與世隔絕的小天地。某種程度上也像蕾貝卡的內心--專一孤獨的終極祕密基地。影像上用了好多的相似畫面,是劇情時間軸線的沿伸,更為了對比並且隱喻著吊詭的親密關係。冷冽且空闊的場景,樹立相依為命的氛圍,彷彿置身在宇宙間不為人知的保護區,跨出一步,一切都灰飛煙減...

蕾貝卡懷胎十月,看著嬰孩湯米日漸長大,(近似)是母愛;
但是當小湯米長成""童年湯米"、"青年湯米"的時候,就有不一樣的感覺在蘊釀了?!
直到湯米把女朋友帶回家住,第三人的闖入,破壞了相依母子的微妙平衡,然而身為"母親",蕾貝卡只能貌似開明地稱讚對方是個好女孩,獨自在角落觀望、落寞神傷...
劇情一層一層推進,直指蕾貝卡內心的矛盾和渴望--
在這多年以母子相待的歲月以後,面對同一張臉孔、卻沒有同樣記憶與情感的 "複製情人",蕾貝卡心裡似乎還有所期待?

劇情最高潮之處在於"原生湯米"的母親茱蒂來訪後,看著既是奇蹟也是荒唐的複製湯米,欲語還休的兩個女人只能對望。湯米大惑難解、瀕臨崩潰時,只要蕾貝卡把事情說破,一切就結束了...沒想到,因為蕾貝卡遲遲無法全盤拖出,湯米千頭萬緒地一擊,直指本片遲遲沒有回答、也是全片最關鍵的提問--

湯米看著眼前熟悉又陌生的蕾貝卡問道:「妳到底是誰?」
這不但是湯米的疑問,也是觀眾的疑問...多年來,蕾貝卡到底如何自處?而今後,她(和湯米)又要如何面對彼此?

結局並不難想像,但也是合理的解套,電影終究是電影。本片情節和氣氛的鋪陳沉緩而深刻,主要角色的演技也很到位,是探討道德議題的"假想"佳作。當然,關於終局的觀影樂趣,一樣留給對本片有興趣的觀眾自行品味吧~

---------------------------------------------------------------------------------

複製人的議題,應該有其他作品討論過吧?

醫學上已經可行的複製人技術,被視為終極道德議題。形體也許可以複製,那麼靈魂呢?與之牽連的關係人呢?要怎麼樣,才能不至於擾亂原有的秩序?如果真有複製人合法化那一天的來臨,複製人活該要被岐視嗎?是次等公民嗎?只因為他像極了某人,但又不是某人?

物種瀕臨滅絕,我們會去復育它;那麼,死亡的人,運用技術使之重生,可以嗎?生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嗎?以宗教的角度來看,人不該、也無法複製上帝的恩寵;二來在於複製人也有思想、有自由意志,他不只是AI人工智慧裡那有思想、神似真人,但仍是"機器人"的機器人了!他是有血有肉的真人啊!我們可否複製了他,只為了取得他的臟器或髮膚?可否複製了他,讓他活得像一只拷貝帶,只為了你我奢望重新拾回已經失去的人生?

再度想起大江健三郎的書裡提過,把小孩"生回來"的情節-所謂的生回來,意指給下一個小孩一模一樣的教育、一樣的環境,那麼(理論上)新孩子就會和原先那個一模一樣了?!是嗎?不會一樣的啊!當我們複製了人的形體、給予相似的環境,然而關係人和複製人各自的人生,卻無法rewind、也無法磨滅...

人可以複製,已經走過的人生卻無法重來,愛情也一樣... It's so fair.

預告片在此:

 

 

---影迷吶喊分隔線----

Eva Green妳真美~

影片還讓我想起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的《愛戀三茶花》,由宋慧喬演出一段關於複製記憶的純愛科幻短片--當記憶可以被萃取、複製、販賣並植入在他人身上,似乎也形同複製、甚或盜取了他人的人生?!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今年第二篇電影文,寫得依然很卡,囧。本文預設為系統自動發出,感謝耐心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