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上一篇跑步文以後,我的慢跑生活又悄悄地延續至今。嘟嘟好的是,稍早轉電視的時候,還看到韓劇女主角在操場上跑個不停的橋段~哈,迷信的話,那就像是一種心有靈犀啊。

某日晚間朋友來電,貼心叮嚀我早點回家
「嗯,我會啊,因為等下要跑步」
「跑步?去哪?操場?」
「公園啊,跑個一圈」
「一圈是多長」
「應該接近兩千。跑完一圈是必修,可以的話就再走半圈,最後半圈繼續跑,大概是這樣吧~」
「一個人嗎?」
「對啊,跑步自己跑比較方便吧,有伴的話還要彼此配合什麼的...」

此話一出,我突然發現跑步不折不扣是適合我的運動。只要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事,某種程度上幾乎契合我[不喜歡麻煩別人/非必要也不喜歡配合別人的彆扭性格],還有一點就要借用村上的語言了--「是一個人獨處也不太會感覺痛苦的個性」!啊呀呀,化約點說就是個天生孤癖鬼啊~

讀到這篇文章,作者對跑步有著有趣的描述,原來,跑步是一個抑鬱的活動啊?蠻有道理的耶~

可是,跑步的心理狀態對我來說,比較像村上這段令我會心一笑的說法--「藉以確保只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心理衛生上擁有重要意義的作業/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一段寶貴時間」。這無關乎過程中忍耐或不忍耐,況且如果覺得不愉快的話,我也就不會再跑下去。應該說,深深了解自己軟弱到亳無恆心毅力可言,所以關於運動的設定,心情和目標上就定調為--需要付出努力,但不至於累趴,而且能從中得到小快樂甚或滿足感的活動。心想唯有這樣,才能持續地執行下去吧!精神上,就像是小時候聽舅舅說過,練好英聽其實只要每天聽半小時英文廣播教學節目就可以了;或像是便利商店櫃台角落神來一筆的"零錢捐",讓人縱使額度棉薄也能無關面子與痛癢地聊表心意和溫暖,那樣的模式。

慢跑令我回想起常常一個人走長長的路回家,而現在為了健康與身形著想,把走路改成了跑步。跑步的時候幾乎無法思考,應該說,無法連續而認真的思考,即使我的速度並不快,跑的時間和距離也都不太長。不知是因為我把腦袋關掉了或是怎樣的,過程中注意力只會聚焦在當下的步履裡,移動中的風景,交會的陌生人與動植物,在耳邊拂過的風,漸漸沁出的汗,等等。至於腦啊,心情什麼的,都暫時跳離白天有時轉速有點失控的狀態。

焦慮退散、麻煩走開!或許我是潛意識裡為腦子裡湧出的意念下了禁令,心甘情願地變成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想,只好好地挪出時間,跟自己愉快地約個小會。奇妙的是,晚間卡了這樣的小行程,在跑完後,過了一段時間,當呼吸和心跳恢復正常時,整個人好像refresh了一樣,神清氣爽!

總而言之,到目前為止,I feel good!

就這樣,看來我對慢跑不大不小的文文心火,應該是還可以維持一陣子的。
(不禁人格分裂地冒出來酸一下,所謂的一陣子,會是多久呢^^")

----

哈,原來關於跑步真的可以嘰哩呱啦地寫耶~

 

好文兩則:
村上春樹的馬拉松 by 李維國 (原文已無法連結,改連轉PO文章)
跑步的憂鬱 by 伊達眼鏡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