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久居留2

「生難久居,愛可永留」

拿酷卡時看到這樣的文案,心裡一陣感動,雖然朋友說它寫得有點拗口。文案也說了,這部是屬於同男和直男的愛情故事,聽起來很悲傷、又很執著...

想著要去看,當下論文截稿日迫在眉睫,苦於"喬"不攏時間。某天竟然發現台北電影節要播,而且是播導演版。SO LUCKY!二話不說就出發了。

那天入場時拿到一組劇照明信片,有一張空拍頂有意思,兩個大男人躺在泳池邊,望著天空,感覺蠻有FU的。我想,假若那是真人故事,那個片刻,兩人應該是心意相通的吧。

 

 

 

我還是一樣不在看電影前做功課,看著看著我開始確信這必然有導演自己的故事在裡面。或許是因為導演在某些細節上面的著磨(或說耽溺)吧,似乎是在盡其所能地還原現場一樣。 就像人總是會有一些屬於自己和某個人的記憶,某些記號、某些線索,只有當事人知道,只有當事人能把那個符號具填上動人、動容的意義,或加油添醋成一個更臻完美(更美好/或更感傷)的故事。我想導演之所以對某些部分著磨之執著、之大膽(或說過火),也許有這樣的作用吧。

在兩人戀情的段落結束以後,影片轉而描述男主角後來的人生,還有關於死後世界的一段異想。故事裡是充斥著遺憾的,但也正是男主角那股無怨無悔、看似亳無盡頭的執念令人感動,那種將無法獻給對方的情感轉移至對方家人身上的及烏之愛,並將畢生遺憾寄望在永生世界裡的深摯純情,讓這部片收尾在一個立意頗為觸動人心的開放式結局...

在那個世界裡,有愛之人是否能夠真正有所依歸,直到永遠呢?

片尾曲是Savage Garden的名曲〈Truly Madly Deeply〉...  全場也很融入地一起唱了起來,後台麥克風突然出現了一個男聲一起應和:

I want to stand with you on a mountain
I want to bathe with you in the sea
I want to lay like this forever
Until the sky falls down on me

沒錯,就是導演雲翔本人。
映後,作者這樣緩緩從幕後走向幕前的那種坦率,當下我覺得莫名激動。
把自己的苦澀拍成電影的作者們,我總覺得他們很感人,也很勇敢。
或許電影就是這樣而存在著的,因為世界上有說不完的故事。在聽過眾多被精心設計編撰的故事之後,我深深覺得,最感人的故事,存在每一個有故事的人的心裡。

 

電影看於炎熱的六月天。
今天不知怎的想起了這麼久以前看過的它,細節已經不太記得了,就一邊聽著Truly Madly Deeply,一邊簡短地做了這小小的個人筆記。

 

永久居留

 

Forever Savage Garden! 來回味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