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老大說:「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這句話讓多少人聽來心有戚戚啊,特別是失戀中人。
失戀的時候,即使是平常漫不經心的粗神經人,也會發現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記性突然變得超級無敵霹靂好><。過去的雞毛蒜皮,甚至是你不提也不會再想起來的那種,像是在報復被忽略已久似地找上了你。聲音、氣味、場景、觸感.....因為思念而想起、或因為被壓抑反而更深刻地不請自來,迎面而來、或由背後襲來,讓當事人腹背受敵四面楚歌。戀情逝去,人們總是悔不當初,又痛又惱之餘,真恨不得刪去過去所有的回憶,甚至不曾認識對方。失戀的人需要橡皮擦、忘情水,或來個徹底的洗腦手術,如果可以保證無痛就更好了。

金獎編劇Charlie Kaufman似乎深諳此類精神酷刑,他以人們嚮往的失戀洗腦服務為出發點,寫了一個要讓你能無痛失戀的經典愛情悲喜劇。

eternal-sunshine-of-the-spotless-mind-poster01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台譯 王牌冤家
2004年,Michel Gondry作品。

 

 

 

 

 

 

 

影片隨著Jon Brion輕盈又有穿透性的主題旋律展開。2004年2月14日,一個平凡的上班日,金凱瑞飾演的上班族喬伊過了不尋常的一天,他在上班途中突然發狂地翹了班,衝上火車,到了陌生的Montauk海邊。他漫步海濱,形單影支,一邊想起似有若無的前女友,畢竟214可是屬於戀人的日子,有伴總比單身強啊!不擅表達的他還在感嘆很難認識新對象,就在這個時候,他被一個穿著橘紅色外套的陌生螢光妹克蕾婷吸引了,更棒的是,克蕾婷還主動向他搭訕!他們一路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超悶木訥男和勁爆開朗妹的對話,也許不特別讓人感到契合,但他們就是這麼來電了。是啊,愛情不是數學證明,是化學效應。

 

兩人的氣氛漸入佳境,鏡頭卻戛然中止。緊接著喬伊不知怎的淚流滿面,留了超大伏筆,看到這裡我一度以為是片子有問題或是我恍神錯過了什麼。畫面一轉,喬伊收到奇怪的信件,一封來自於忘情診所的信。到診所一問之下,才知道克蕾婷竟然動了手術,刪除跟喬伊有關的一切回憶。怪啊怪啊怪,他們不是才剛認識嘛?

 

這片子太經典,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沒看過的也請千萬不要錯過,所以關於劇情細節的交待就到此為止吧。下面我還是想討論一些我很喜歡的安排,有雷請小心!

eternal 
喬伊的記憶刪除手術進行中,相信觀眾也會像他一樣意識到,最殘忍的不是被回憶刺傷,而是讓回憶一筆勾消。喬伊回想起那些美好時光、想起某些悔不當初,他後悔了,希望手術能夠喊卡,但卻完全無能為力,他大喊著,至少留一個給我吧,最鍾愛的冰上時光也好,或是最火熱的私密橋段也好,回憶還是一個接一個地消失,真的太殘忍了。
(BTW,片子處理記憶消失的手法,有一點像是噗浪裡的「自爆」,你還在,但是對方的一切,包括曾經和你說過的話,都完全消失了...頗為恐怖啊!)

 

一切就這樣亳無保留餘地,直到喬伊想出方法為止。
如果手術的進行方式是按照他手術前所列出的記憶,由新而舊,一筆接一筆地刪去,那麼,解決之道就是偏離記憶軌跡!
他拉著克蕾婷「躲」進別的回憶,這樣她就不會被刪掉了。喔,酷! 

 

www_unique-screenwriting_com-eternal-sunshine-of-a-spotless-mind-jim-carrey 
故事剪接的手法,可能是讓大家覺得困擾的地方,故事從喬伊接受手術前、手術進行中、手術後、麻醉時的夢境、他與克蕾婷的回憶,這五部分交錯進行。剛開始真會有點錯亂,因為有時是夢(幻想)、有時是他們交往時的回憶(過去事實)、有些是手術進行中的真實情況(現在事實)。好玩的是,剪接讓劇情呈現就像半身麻醉的狀態,手術中的喬伊雖然在床上動彈不得,但還算是意識清醒,在一旁動手術的醫護人員(忘情診所的芭辣助手)完全視他於無物,談笑風生之餘還做了很多誇張事,最誇張的莫過於趁喬伊昏迷時偷取他的記憶,和克蕾婷交往。這太超過了!

 

聲音的部分處理的很有意思,看著看著漸漸會理出些許次序感。芭辣助手在的場景就是現實,混音、有現實畫面的就是夢境。OST非常好聽啊~故事主線已經很吸引人,沒想到還發展出非常微妙的支線,我蠻喜歡醫生和助手的小插曲。中段演到偏離記憶的時候,我們看到了熟悉的金凱瑞,身著娃娃裝回到童年時期搞笑,美式(or金凱瑞式?)幽默就出現啦。

 

 jim_carrey17
我個人覺得最喜歡的安排是手術刪除記憶的次序:由最近的,到最初的。
因為這樣的安排,我們重溫了這對戀人在分手前的相顧無言和惡言相向,再看到相戀時形影不離無所不談的親暱,然後收尾在他們最初的邂逅,那次看似平凡、卻又純真、刺激的相逢。看到這裡我再次崩潰了,每一場相遇都是如此偶然隨機無害,有機會再回到相識相戀的場景,人們忍不住要傻氣地提出「如果當初」的假設式問題。回到兩人相識的那天晚上,喬伊還是沒有陪克蕾婷留在海邊屋子裡,但是克蕾婷告訴他,「你至少可以說聲再見」。這下他真的告別了克蕾婷,他們倆的回憶被徹底刪除殆盡。我喜歡這一段啊~!

 

「記憶是情緒的核心,一旦抽離那些情緒,記憶也將隨之消逝。」喬伊的手術大致上是「圓滿」地成功了,故事重覆片頭那個看似尋常的早晨,終於知道他為何翹班去海邊,也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令人感動非常。因為你會再次看到這對戀人重逢,卻又如奇蹟般再次相戀。即使兩人都動完手術,記憶不再,可是情緒、或說是感覺,讓兩人命運繼續纏繞在一起!(看到這裡,還有誰沒有哭過?)。編劇就是要你相信,相遇不是隨機,相遇是如此註定。

 

movie_stills
結尾算不算芭樂呢?我個人覺得那樣的結局蠻好的耶!故事裡,兩人都知道彼此為何去刪除記憶,聽見彼此在錄音帶裡那些言過其實的違心之論,互揭瘡疤的醜態也無法抹去彼此相戀的事實,這次,他們終於沒有任何防備和猶豫,回到彼此身邊。比起happily everafter的童話情節,這類「看清現實仍然義無反顧」的心意其實更動人,因此歷經波折「還是可以重新開始」(或許這就是好萊塢典型結局?!)。無論如何,我認為編劇的骨子裡浪漫無比,和許多朋友一樣,這部也是我看過最喜歡的愛情經典之一。

 

故事告訴我們,記得遠比失去好。但是回憶的侵擾還是一樣磨人啊,那種腦子和心思不受控制的感覺,有些時候甚至比相愛時還要令人深刻地感受到「活著」。或許如此,人們還是可以在苦澀中感受到一丁點甜蜜吧,又致命又甜蜜。人生故事不總是/不常是走好萊塢皆大歡喜的路線,沒有忘情診所的現實世界裡,無法逆轉的人生還是值得慶幸與珍惜,老掉牙一點地說,就是昨日種種造就今日之你我。也像蔣勳先生所說,記得心靈上的痛,有一天它會成為非常動人的力量。

 

在以上老氣橫秋的結語中,我要用這篇久違的「有認真」電影文,紀念在痞客邦的兩週年 :)
Happy 2nd anniversary, my blog! 

 

 

碎碎念後記:
要寫王牌冤家不是一件容易事,它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經典啊,寫著寫著,想要寫劇情又不想破梗,真累。回想起來,至少有五個人要我快點去看這部片,不過老實說,什麼冤家啦、王牌啦、絕配等等的好萊塢愛情喜劇一直不是我的菜,幾度和本片擦身而過後,這次在C的堅持下熬夜看完了(寶貝!感恩~)。看到中段真的忍不住崩潰大哭。我並不覺得它悶喔(是因為悶片看多了嗎?或是我的口味真的偏離主流太遠?),因為沒有時間完整地再看一次,但當我快速地重溫原本模糊難懂的開場,覺得這劇本扣得真好,細節也處理得很棒。優啊!

還沒講完:
google當年(第七十七屆)奧斯卡提名名單,王牌冤家在最佳原著劇本的奬項打敗了神鬼玩家、盧安達飯店等作品,拿下了小金人。嗯,酷!編劇先生最近有新作品紐約浮世繪,但已經下片只能期待DVD了....
想問一下這部片的DVD畫質是怎麼回事,破到令我傻眼,一度以為這部片子很老了...........
還有片子裡明星好多,克莉絲汀鄧肯特頭髮放下來還是一樣正啊。另外我完全不懷疑凱特骨子裡有叛逆的血液了。

然後我想請教各位英文高手,尼老大那句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倒底怎麼翻譯比較好呢? 


我喜歡這篇: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Cinespot動映地帶
回味經典對白:memorable quotes/imdb
片名的由來:無暇心靈的永恆陽光/走的跟飛的一樣

 

 

本文由系統自動發出,謝謝您的收看。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