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427945-1160490271 無論你有多少的悲傷、眷戀、痛苦或是不甘,在生命終結的那一刻,你能帶走的,只有21公克- 一小疊銅板、一隻蜂鳥、或一根巧克力棒的重量。那麼,如果你能選擇,你想要帶走什麼?

【靈魂的重量】21grams,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2003年作品。

 

 

 

 

本片是墨西哥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舊作,之前我曾經看過他的另部作品【火線交錯】,雷同的是兩部片處理的都是命運的荒謬不定,擔綱配樂的也都是Gustavo Santaolalla,因此在觀賞【靈魂的重量】的過程中,那足以把心情掏空的耳熟旋律在背景不斷地反覆,聽覺上的似曾相識令我不斷地想起【火線交錯】蒼涼的場景和記憶。

 

故事並不複雜,等待換心的數學教授保羅(Sean Penn),接受車禍身亡者的心臟移植活了下來。他費盡心思把捐贈者的資料找到,才發現捐贈者的妻子克莉絲汀(Naomi Watts)因為無法承受悲痛活得宛如行屍走肉。他開始接近她,結果不但愛上了這個女人,並且決心為她找出肇事兇手傑克(Benicio Del Toro)報仇血恨。主角三人在命運的捉弄下,各自在絕望、墮落、迷惘的深淵掙扎。這種複雜劇情最需要演技支持,本片令人讚賞的正是主角們的精煉演技,但坦白說這種故事也不新穎,不過本片藉由錯縱複雜的剪接手法,情節時空間歇錯亂,過去未來現在平行並進,這樣的處理除了以懸疑感和錯亂感增加觀影樂趣,重要的仍然是在今昔交錯的跳接去突顯命運的無常與諷刺。

 

以下有結局雷,請斟酌。

 

21Grams_poster 傑克曾經是一個視神於無物的浪蕩子,洗心革面後整個蛻變為篤信上帝、三句話不離聖經的更生人。他結婚、有了小孩,本該是重頭來過的人生,卻發生了意外並再次改變-  他在生日當天撞倒父女三人後逃逸。車禍後他失神地回到了家,看到妻兒,想起為人父母的心情,良知才被喚醒…眼下他必須在良心與家庭責任之間做出選擇,最後他不顧妻子的懇求斷然跑去自首,雖然沒獲得應當的懲罰,但是他卻再也無法回歸平靜的家庭生活。沒想到,最後總算是有人來尋仇了,怎知對方又在最後一刻心軟放了傑克一馬!待罪而死始終是傑克遙不可及的超脫美夢....或許他的課題、他的審判就是要清醒地面對自我的痛苦和罪虐。在監獄裡他對神父說的那昔話真的很令人無奈哀傷,上帝揀選了他去經歷這項考驗,卻不給他機會、給他能力和智慧去處理啊...

 

21grams數學教授保羅原本只剩一個月的生命,前妻不棄不離甚至還願意為他動手術生小孩。沒想到換心手術成功以後,他又恢復了冷酷自我的本性,顯然,再活一次並無法改善他和前妻之間的相處瓶頸,或許是種本性難移吧。在換心之後,他並不像是一個新生的人,反而像是活在別人的人生裡!為了知曉關於重生的細節,保羅重金打聽捐贈者的資訊,接近捐贈者的遺孀,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原本怒氣衝腦地想要替她殺人血恨,最後一刻卻把槍口指向了心痛欲裂的自己。從重症病患的奄奄一息,到獲得新生的英姿煥發,有時又流露出無力無奈、黯然空洞的神情,西恩潘很會演!

 

21grams-1 娜歐蜜華茲是本片的亮點,她飾演的克莉絲汀痛失丈夫和兩個女兒,悲痛難耐整天酗酒嗑藥,在清醒與迷惘之間浮浮沉沉,清醒時她堅強自主,卻又在夜深時陷入巨大的焦慮、寂寞和心碎,感染力很強的角色。直到保羅介入她的生活,讓她一點一滴卸下心防,沒想到他卻是丈夫的器官受贈者。那場在門口的戲,「你怎麼能對一個陌生女人說喜歡她?」從身為女人的錯亂迷惑,在獲知真相的那一瞬間,切換為受耍弄的、自責心碎的孀婦之怒與怨.....演員的好演技在這些情緒轉換的當口,能讓表演層次分明。

 

最後一場戲,克莉絲汀和傑克兩人無神地對望,令人感覺到一股諷刺無常,因為傑克的失誤讓克莉絲汀失去了摯愛的家人,卻也因此與保羅相遇,然而眼下保羅已經奄奄一息,她的肚子裡還有了新生命...再多的譴責與怨懟好像都多餘了,就說是造化弄人吧....

 

21克是人死後減少的重量,也就是中文片名所謂的靈魂的重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21克帶不走沉重的復仇,帶不走悠長的嘆息,那麼對此生的眷戀也是帶不走的行李吧....

 

 

 

看似平行線最後卻環環相扣的敘事手法有一陣子被用得很兇。不過【靈魂的重量】只有三條故事線,透過剪接,在時間序列上錯位反覆,觀眾很快就會知道主角們環環相扣,只是搞不清楚前後因果和相關細節。雖然剛開始覺得有點錯亂,但久了以後也就漸漸習慣。話說現在看電視電影也不太輕鬆,編劇大人們喜歡在情節裡處處埋伏,似乎唯恐觀眾腦子太閒....

 

我個人感到有趣之處在於,幾部描述換心的作品裡,都不約而同地處理了「情感的轉移」。心跳是一種很玄的東西,超越醫學常識之外,卻令人止不住地想知道的是,移植到新身體裡的舊心臟是否真有可能記得「前世」的眷戀?當人死後靈魂逝去,遺留在人世肉身裡的那顆心若是重新獲得生命,是否還能為伊人跳動?

 

當然,這部片處理的並不是這麼小鼻小眼的浪漫靈異情懷,但看完片子時我止不住地這麼想著。然後我默默地覺得演傑克的那位頗不但神似王傑,氣質也很相近啊..... : P

21g02000100692

 

寫到這裡,才深深覺得這樣的劇情表現其實很好萊塢,錯綜複雜的巧合中締結深刻淵源,復仇也好、懺悔也好,最後一定要有爆點讓這些情緒有得釋放,結局即使不是happy ending,但總算也是有個出口的感覺。

 

我想起被我說成是地雷片、大失所望的奧斯卡外語片提名作【維也納復仇】。

同樣是命運弄人的復仇故事,維片表現得清清淡淡、無力荒謬,總的來說【維也納復仇】講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故事,算是有特色不落俗套,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這麼不推咧,看完【靈魂的重量】以後我突然有了結論:

002或許是它把那些情緒處理得太壓抑卻又結束得太輕描淡寫了吧!
整部片在中段之後不停地蘊釀復仇情緒,主角在仇人身邊埋伏已久,卻在兩人終於正面交鋒的時刻,因為仇人的一句話斷然放棄了累積多時的復仇念頭(仇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冤家就在眼前....),整筆復仇計劃高調提起、最後以草草做收,這點莫名其妙讓我的期待落差太大了,說來說去,就是我認為這部片雖然曲折,卻沒有顧及觀眾的情緒><。好吧,其實這部片也是有頗多好評,或許是我個人口味太重,我還是喜歡有爆點、有結構且大鳴大放的復仇故事。也或許像朋友說的,【維也納復仇】應該拍個續集片,真正的復仇應該在幾年後,不過那樣就感覺很花系列了。

 

 

好文地圖:
靈魂的重量/電影快報
靈魂的重量 21 Grams/聞天祥影評
關於配樂的Gustavo Santaolalla:斷背山配樂:音樂先行 /藍色電影夢

 

 

本文選於良辰吉時交由系統自行發出,謝謝您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