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97這一趟法國行旅中,我個人最鍾愛的一站是聖米歇爾山(Le Mont Saint Michel)。去之前我根本沒聽過這個地方,完全衝著娜跟我說過這個點很值得去,顧不得TGV的票是不是不好買、旺季票價到底差多少我們也全無概念,眼見出國在即,就先請優質導遊BB同學直接上網訂購了。事後證明,這是本次在法國當地花費最多的一筆費用,但也是最值得的一筆了!

 

那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先搭乘TGV到Rennes站再換客運。怎知到了Rennes站不但下起了大雨,氣溫也驟降,亳無預期的我們冷得直打哆嗦。導遊BB同學也是頭一次來聖米歇爾山,這下可好,我們找不到轉車的地方。千鈞一髮之際我們衝上了大巴,司機很友善地給了我們最優惠的票價。當我還在喘著氣說好險有趕上車的時候,才知道咱們的優質導遊在購票時就把TGV轉客運的時間都掐得剛剛好,喔喔喔,真是太優秀了!^__^

 

天氣仍然沒有好轉,車子搖搖晃晃地開著,眼前完全是個鄉村景色,樹的姿態、農舍、牛隻、天光、雲影等等,頓時我才知道原來畫家筆下的田園風光是如此真實,這和我們看慣的精耕細作的水田景觀完全不同,很寬闊、又有點荒涼。

 

DSC05023 眼前的鄉野景色一轉,開始有了看起來像是度假村或民宿的店家、還有加油站和商店等等的,突然從起霧的車窗瞄到前方有非常特別的島,神祕莫測,心裡一陣驚喜,眼看好景致就要從車窗內消失,我猛掏包包要挖出相機,殊不知那正是我們的目的地,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聖米歇爾山 ^^"...

雨依舊下個不停,在旅遊中心拿了地圖之後,我們開始往上頭的修道院前進。

 

 

 

 

DSC05061整座山直徑只有一公里,山頭建有相當古老的修道院,千年以來,它曾是祭神處、避難所,也曾是法國大革命時期囚禁罪犯和政敵的監獄,並歷經重建與多次擴建,成了今日的樣貌,在2008年度過一千三百年的大壽。

 

 

 

 

DSC05053時值漲潮,灰濛濛的天空下,被雨和海水團團包圍的島,呈現幾乎遺世獨立的狀態,從位於島上至高處的修道院往外看,那真是壯觀!望著眼前一片水景,我突然想起大師描述流離失所的經典作品【悲傷草原】……

 

 

 

 DSC05089DSC05092DSC05192

DSC05155DSC05108 

 DSC05148DSC05130DSC05194   

 

DSC05200景點並不大,參觀完修道院以後約莫是中午時分,天色漸漸地晴朗起來,雲不但散去,甚至出了大太陽。法國的天氣是否就是如此令人摸不著頭緒,看到鳥雲密布不代表會下雨,陽光灑落時雨卻可能突如其來地讓你措手不及,又如今天這樣濕冷的陰雨天,卻在午后放了個大晴,導遊BB笑著說,這就是法國。

 

 

DSC05231除了修道院之外,島上有一條街道,並不是很寬,沿著階梯一步步往上走,兩旁的商家有紀念品、有小吃、也有景致絕佳的餐館,走著走著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湧了上來,爬梯、美食、風景……這感覺……不就像極了台灣著名的山城--九份來著嗎! XD

 

 

 

 

 

DSC05239晴朗的山城,令人整個心情隨之明亮起來,我們找了地方坐下來野餐。來來往往的觀光客愈來愈多,有好多爸媽帶著小孩同遊,外國小孩的可愛程度真不是蓋的,大眼、捲翹而長的睫毛、頂著自然奔放的大波浪頭,就是神話故事裡的小天使下凡啊,男娃兒女娃兒都非常吸晴。我們三個大姊姊就這樣尋覓可愛小孩的蹤影,和路過的小朋友們玩對看遊戲,看誰會忍不住先把眼神移開,有些小朋友很大方好奇笑瞇瞇的,有些會裝酷不理,有些害羞逃開卻又忍不住要偷看,被小朋友們可愛的反應逗得好開心啊~

 

DSC05296 距離返程巴士的時間還有很久,用餐完畢我們就四處亂晃,沿著聯外道路走著走著,怎知愈走愈遠,現在請教谷歌大神才知道它有1.9公里這麼長,而這段路程意外地成為我為聖米榭爾山著迷的理由之一…… 天遼地闊,前方茫茫,兩旁既是公路風景,又是廣闊原野(現在才知道是沙洲),天空好藍,雲兒朵朵,路邊從石縫冒出小草與可愛小花,前方有我的兩位旅伴,回望在身後漸漸縮小的山城,不確知身在何處,陌生但不害怕,沒有停駐的步履感受卻又如此真實、如此「知足」...

 

走著走著,我不禁想起在凍結在遠方的未解習題。有歸期、有住所的流浪並不是流浪,是出走、更像竄逃,只是人來到了千里之外,未解、難解的它們仍然在心裡輕輕繫著、亦步亦趨....

 

DSC05289 啊~啊,好景當前,我何必自尋煩惱呢?
遲早要面對的就會去面對,無法操之在己的也就只能靜觀其變。天地之大,總是有條能走的路吧。看著飛越我頂上的海鷗們,我這麼想....

 

 

 

(本文已預設時間由系統自動刊出,謝謝收看。下篇法國行旅將回到活跳跳的花都巴黎^^,待續....)

 

 

Ps.這次非常驚喜地看到晴雨不同的景致,據說在人潮退去後,夕陽下的聖米歇爾山會是另種靜謐的風景,觀海、聽浪、看夕陽,用想的就很棒啊!可惜必須當日來回的我們無緣享受日落風情,這樣的小遺憾就留做下次再去的理由好了,一定要有下次啊!!!!!

 

 

 

超優質延伸閱讀:
【遊法】上帝的金字塔:聖米歇爾山(上)
【遊法】上帝的金字塔:聖米歇爾山(下)
關於聖米歇爾山歷史的描述參考自維基百科聖米歇爾山條目
聖米歇爾山的地理位置:

  

地圖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