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7105219_PWPVdQ 一部片也能讓人哭完一年份的眼淚,這是我從開演十分鐘開始哭到最後的感人作品

余命》,2008年,生野慈朗作品。

 本文將提及關鍵劇情及結局,對本片有興趣的朋友請斟酌。

 

 

我一直都很重視片頭,因為那是電影和觀眾最初的交會,場面調度、或是人物出場的方式,都相當程度地為影片留下印象分數。電影一開始,女主角松雪泰子騎著帥氣哈雷登場的時候,就有種這個女主角不一樣的預感!她飾演一位性格堅毅內心卻敏感溫柔的外科醫生,椎名桔平飾演她的攝影師丈夫,表面上軟弱內心卻體貼愛妻而且極為堅強,故事裡這對夫婦在分工和性格上都與傳統印象恰好相反,有意思。

 

劇情大致是說,曾經罹癌的女主角終於在結婚十年後懷孕了,人很有趣,當幸福來得太突然,一方面覺得自己如此幸運,二方面卻又有種莫名的不安。沒想到,正如她所預料的,壞事真的尾隨好運一起找上了她,她的乳癌復發了,因為懷孕使得身體有所變化,胎兒成長的同時也加速癌細胞的擴散,她知道病情已經無法治癒,為了把小孩生下來,她對家人、朋友隱瞞病情,還在生產前夕把老公騙去外島工作,獨自一人面對身心的煎熬,她的心情、思考、行為和人生計劃都隨之轉變,最後她還獨自待產、生產,還在病中照顧小嬰兒,當然她的病情也日益惡化。

 

母親為了生下小孩而犠牲生命的故事題材並不新,但是電影以女主角心境轉折的著磨,很成功地描繪女性堅強又溫柔的不同面向,對於夫婦之間、朋友之間的關係有非常細緻的表達。

 

女人是什麼?身為女人在生物意涵上最根本的特色,就是擁有孕育下一代的能力,在外觀上就是胸前那對為了哺育小孩所配備的乳房。女主角在這兩件事情上都受到考驗,她罹患乳癌而且遲遲無法生育。隨著故事進行,她終於懷孕,但是更殘酷的是,她給予小孩生命,卻無法親自把小孩帶大。

 

片子在回憶和現在中交錯進行,女主角在剛升上住院醫師的時候發現病變,被迫切除乳房後,她跟男朋友哭訴、還道歉,因為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女人,沒想到男朋友卻求婚了。婚後,外科醫師的生活自然是忙得不可開交,原本同為醫生的丈夫,卻離職去當了攝影師,為興趣而工作當然很好,只是有時候不免得跟老婆大人伸手借錢,看到這裡,覺得這個男主角還真不符合一般對男主人的角色期待啊。

 

她默默發現,丈夫對於有小孩這件事情並沒有太深刻的體認,他仍然過著自由自在的頂客族生活,三不五時就不在家,雖然是因為工作的緣故,但是接案過活的收入其實很不穩定,這樣的丈夫真的能夠好好的照顧小孩嗎?她開始自責,覺得是她讓丈夫有這樣錯誤的認知,是她沒能讓丈夫體會為人父母必須肩負的責任.....

 

這個女人的內心,好辛苦啊。

 

原本打算一直在醫院工作下去的她離職了。需要待產是個好理由,懷孕又有病在身的她,必須在變得虛弱之前離開她熱愛的工作崗位。失去工作的她更脆弱了,她強烈地需要安全感、需要穩定的保證,需要確認自己即使不在孩子身邊,孩子的爸也會是孩子最堅挺的後盾。她故意透露希望丈夫回到醫院工作的心聲,還硬是要求丈夫接下離島攝影的工作,其實一切都是為了讓丈夫更有將為人父的自覺,當然也是為了隱瞞生病的事實。

 

丈夫的角色在影片裡一直有個謎,因為他的戲份真的不多,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對於妻子的轉變,以及他們這樣的夫婦關係、他自己的角色,他有什麼看法?這些部分在他們一起返鄉的段落裡開始被拿出來檢驗,對啊,這麼不符合傳統期待的男人免不了要受到來自保守觀點的質疑。可是,身為男人怎能忍受自己被看成靠老婆的傢伙?在喝酒和相撲的兩場戲裡,我認為是傳達了他在美麗妻子身後的不安,和想要證明自己能夠保護妻子的心情。被妻子矇在鼓裡的他,雖然察覺到她的心事重重,卻對她的轉變完全不明究理。結婚多年來他們一直是聚少離多的生活模式,兩人都認真且熱愛工作,妻子在醫院忙碌,他也就負責家務。在他眼中,妻子是那麼閃耀動人,他甚至覺得自己配不上那樣的她。兩人的相處漸漸地有所改變了,原本妻子很支持他選擇所愛的攝影工作,突然間要求他回醫院,還強迫他在預產期前離開,理由竟然是因為那個工作收入穩定,拐彎抹角的舉動卻直接刺傷了他的自尊…他其實想留下來保護他的妻兒,他以為妻子一直是支持他、理解他的,這下子他覺得自己被嫌棄,以為不再被愛,以為妻子想離開他好自己撫養小孩。他黯然離開待產的妻子,到離島為野鳥做生態記錄。 很委屈。

 

女主角一個人生小孩、帶小孩。在醫院待產的時候,沒有丈夫的陪伴,還好,有其它產婦握著她的手。護士抱著孩子要給她哺乳,才發現她不但少了一邊乳房,癌變的傷口已經惡化開了膿花。但是她堅強的說,沒關係,把孩子抱到另一邊就可以了。天哪,媽媽好偉大!

 

丈夫遲遲沒有回來。她一個人生完小孩、居家養病的情況終於被朋友發現了,是朋友們照顧她,還點醒她不能剝奪丈夫照顧孩子的權利和幸福。
可是丈夫為何離家好多個月卻音訊全無?這令她無法理解,身心狀態都瀕臨崩潰。 她已經堅強忍耐太久太久了。

 

丈夫終於回來了,期待以久的真相大白。生氣、疑惑、難過又高興,她的一切情緒就在這時釋放。
問他為何離開這麼久都沒有打電話回家?他說,怕自己會因而軟弱。
為什麼不告訴我?丈夫這麼問她。她說,因為我知道你太愛我,而我也太愛你了。
她說,在海邊看到美麗的夕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看到這樣的美景,並因為誕生在這世界上覺得幸福。
對於自己用生命換取小孩的人生,她說,相信她所被偷走的時間,會歸還給她們的小孩身上。

 

看到這裡我又爆炸了。

  

 

1227105211_uyE2AW原來片名的《余命》是餘命/餘生的意思,不知道如果台灣片商有意引進的話會不會換,英文片名《Time Lost, Time Found》 較為精準的傳達片子的意念- 借麥克安迪在《默默》這本書裡面時間盜賊的概念,表達由下一代延續前人生命的意義。 

 

他們一家三口搬回女主角的故鄉生活,真是很美的地方啊。有趣的是,那是女主角年輕時一心一意想脫離的地方,卻在那裡度過她的餘生。女主角當然是過世了。時光匆匆,他們的小孩瞬太也長大了,這角色選得好!有跟他的名字一樣光明的感覺,他考上大學了喔,如願得到爸爸的相機當禮物。至於他考上了什麼學校,是不是和父母親一樣進入醫學院?他會當攝影師還是醫生?故事並沒有交代。

 

看到這裡,雷都被我爆得差不多了,松雪泰子的演技真的很出色,值得一看的感人作品喔~看看我在刊頭放的那張照片,松雪泰子在這電影裡就是散發出那樣的女人光芒,超漂亮。片子後段有交代椎名這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其實他很體貼也深愛妻子,但是只能說,這個角色是花瓶啊。但是他最後畫老妝跟兒子對話的樣子,讓我覺得有這樣的老爸應該頂不錯的。

 

 

 

 

*後記*

我真的哭得爆炸慘的,哭了還沒乾又大哭,被朋友一說我才知道我的妝完全地毀了,囧囧。仔細想想,大概是因為故事本身既幸福又殘忍,角色太堅強又太逞強,太軟弱又太體貼的關係。我們畢竟不是一個人獨自生活在這世界上的,夫婦啊、朋友啊、親屬啊,與這些重要人物締結關係,他們的存在使我們的人生不再孤單。

 

敲鍵盤的此刻我想起有位總說想要自己撫養小孩的朋友,我要推薦她看這部片。我當然相信只憑一個人也可以把小孩照料得很好,但是,兩個人一起撫養小孩會有很不一樣的經歷,擁有完整的家庭是孩子的權利,共同撫養小孩的那段歲月也是為人父/母應當學習之處,同時也應該會是珍貴的回憶吧。

 

這部片完全是衝著椎名桔平而買的,沒想到他的角色真是個大花瓶,但是松雪演得也實在太好,大驚豔。我竟然不知道前一場松雪和椎名都有來,哭哭,我要椎名啦T_______T。

聯合新聞網影音在此: 影音》椎名爆料:松雪泰子愛騎哈雷重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