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是參與表演藝術活動不可避免的結果,
也是表演藝術得以吸引與排擠觀眾的矛盾天賦。
當不同背景的觀眾,藉著作品的中介,與作品的某個面向產生共感,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私密非常的心理狀態。
創作者奔放的靈感觸動、挑戰著觀眾的感官與心流,而作品本身與作品之外的空白,提供了觀眾在與作品互動的空間,別具多方詮釋的動能和魅力。


我覺得舞蹈尤其如此。

上次看過雲門二團的作品之後,幾乎是以滿頭霧水的狀態回家...囧....
然後默默覺得自己還是比較適合”熱”的表演型式(電影啦、舞台劇之類的)
舞蹈這塊,實在太"冷",完全沒有文字導引,也不像音樂會那樣陶醉在旋律之中就能感動不已...
它屬於更仰賴觀眾的詮釋與專業眼光的表演形式,觀賞的門檻更高~

以為自己大概再也不會買舞蹈的票,
結果我還是買了XD。

這回竟一口氣買了一團的舊作《水月》、以及2008年新作《花語》。 
(買票時我們一面揶揄自己真是大戶,一面暗忖要捨棄多少欲望才能抵消這樣的奢侈....^^")
雲門歷經年初的意外以後仍然努力推出新作,很令人感動、期待~!
雖然《水月》已經有DVD可以借,某種程度上我還是信仰著現場演出的舞台魅力...
但真正驅動我們買票的原因,是現場演出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麥斯基。

我後來才知道,
二團的表演都是年輕編舞家的作品,講究的是實驗精神,給年輕的編舞家和舞者較多的彈性;
相較之下,定位在世界級水準的一團,才是多數人對雲門的印象來源~
也因此重新給我一種視覺期待,應該會很美吧^_^ (暫時忘記上次不知所云的囧經驗囉)

 《水月》以東方概念中的太極與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結合...
光是用想的就很酷,去之前先看過相關的網評是一面倒的好評~
巴赫+雲門+太極=?!
我非常期待Bach和舞蹈能如何完美交融!

 

 



只看舞是美的,
眼前舞者在水上翩然起舞,優雅無比,
動作之中激起的水花,唯美地同步反射在舞台佈景的鏡面當中。


麥伯的琴更是美好,真摯動人,令人耳油盡出啊,

一時之間,貪心的我不知道要把眼睛放在哪裡,舞者、麥伯、還是鏡像?

 

 

 


但是,坦白說,
現場的音樂詮釋與舞者演出並不夠契合,
就如姊姊說的,舞蹈和音樂像是兩條美麗的平行線....
單看舞或整體舞台呈現就很棒了,
如果能忘記舞蹈才是主角的話,閉上眼睛絕對也是一個超棒的選擇。
看來音樂家與舞蹈(特別是整個團)現場共演的動能,本來就很難合拍,似乎仰賴更長期的合作吧!




採用預錄背景音樂的《花語》在這部分就好多了。




花的生命,柔美、嬌羞、豔麗、清新,
舞者們身著不同顏色的舞衣,舞出不同的花兒丰采...

 

 

 

 

 


花綻放與盛開、孕育和枯萎,以上下半場非常強烈明確地區隔開來:
上半場青春熱鬧,花花世界落英繽紛,舉手投足間盡是花兒姿態,
綺麗明媚,的確跟雲門以往給人的印象有些差距,難怪媒體會說這是「林懷民的花甲告白」啊~
下半場美麗的花瓣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棉絮滿場紛飛,
在一陣令人害羞的糾纏過後,舞者動作由徐緩漸而蕭條,收尾在青春逝去的餘韻當中....
天若有情天亦老,歲月無情人滄桑,枯榮勿念啊,是嗎?



據說林懷民是在葡萄牙巡演時,看到郊外茶花紛飛的景象,有了花語的構想,
創作到一半,才發現這部新作其實是《水月》的姊妹作,算是《水月》的前傳,
兩部作品相互輝映,共譜"鏡花水月皆成空"的靈感。


也許我的心境還沒有到那麼空靈的階段,跟紅樓夢的典故也不熟...
還是喜歡《花語》上半場那種喜形於色的燦爛風華。
舞台右邊的風時而徐緩、時而狂暴地吹動著花瓣,
獨舞時有香氣,
共舞間表情意、訴衷曲....
透過舞台後方的鏡面,舞者時而與影相視、互動,
虛實之間,
令人想起戀上倒影的納瑟西斯,
也像被少女在不經意間覺察旁人的凝視所做的反動...
很有意思,很美~
還喜歡上半場有一段,舞者迎著風向花瓣舞去的幕,
追著風的女兒們~究竟會追到哪去、追到什麼呢?


(敲鍵盤的此刻我突然想起了舒先生的那曲乘著歌聲的翅膀)


明明眼前的舞步、動作、音樂、甚至舞衣的顏色都是神采飛揚,
不知怎的,看著看著突然一陣感動眼淚直流,
最近真是太山東饅頭了。

這次的觀賞經驗其實很難得,
因為很早就買票了,位子真是好到不能再好...
連舞者的呼吸、肢體與舞台磨擦的聲音、後台的風扇聲等等都清晰到不行(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鏡像裡面後台在撕棉絮的動作 XD)

可惜,我必須承認我對舞蹈仍然一竅不通,
完全無法體會那些美麗、輕盈的舞步、和默契良好的動作背後,難度有多高。
甚至也有很多橋段是完全無法理解的。
流於一種對於畫面的視覺記憶和氛圍,太可惜。



總而言之,是篇外行人的幼稚心得筆記。
放在這兒等著,等著我成熟到可以欣賞這些作品的美好和深刻內涵,
希望有那樣的一天。


雲門官方資訊:關於雲門雲門舞作
這裡有一篇關於水月的好文章>>來自海洋之心
看戲坐哪兒好?看戲選位各有巧妙
我喜歡這篇〈dancesuki的看舞撇步 〉 

本文圖片引自雲門官網與中央社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