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品牌〈無用〉為靈感,
說一個隱身在服裝背後的、後臺的故事
賈樟柯藝術家系列第二彈〈無用/Useless〉
2007年作品
 







場景,珠海
裝配線上的成衣工人,男男女女不分老少在工廠裡
用一件又一件的成衣,寫下自己一天的生活
工作,吃飯,歇息,然後工作
真的累得無法工作,工廠裡備有醫生幫忙問個診
不知怎的,我覺得醫生的存在,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幫助
是一種心靈的治療吧!
當身體被聽診器認真對待的時候。


畫面由混雜的成衣廠轉到了服飾店面
這是位於城市街頭的品牌服飾店〈例外exception〉
一件又一件衣架上的服裝突然諷刺地亮了起來
平常我們只會在意衣服的款式、顏色、價格與尺碼
有誰想過,這一件件衣服是多少人的齊心協力,與血汗


設計師馬可的工作室叫做〈狀態〉
十年前,她有感於做為世界成衣工廠的中國竟然沒有一個自己的品牌
她成立了品牌〈例外exception〉
在紀錄片中,她娓娓道來這段孕育品牌的心路歷程-----
工業化與個人化是悖離的
手工的東西才能感動人
也因此,為了讓較具實驗性格的設計理念得以施展
她新創了品牌〈無用WuYung〉


鏡頭時而側寫工作景況
時而只是一種環境氛圍
看似一幕又一幕的流水帳
看著看著,雖然期待會有某種程度的爆點,
倒沒忘了對紀錄片應有的期待,該是忠實


衣服背後有什麼情感?
馬可說,衣服是生活,也是記憶
馬可說,想把設計好的衣服埋在地底下
身為一個設計師,她希望自己的創作只是一個源頭
而剩下的,交給大自然去改變
她認為衣服會有記憶
她在不現代化的地方尋找、喚回原始的情感
在這些細節的追尋上,也同步展現在她的作品之中
那是一種反璞歸真的情切


鏡頭一轉,場景:巴黎
告別巴黎時裝展的亮麗光鮮成功展出
一個個的女模站在灯箱上閃閃發亮
近乎質樸大地卻又大膽的服飾元素和妝容
在黑暗中竟也光明動人
獲得滿堂彩的成功,
是因為馬可的執著,也是設計理念貼近自然而令人動容




場景串起三大區塊
服裝工業集散的廣東
世界前衛設計的聖地-巴黎
然後回到導演的家鄉,仍然保留手工業的故鄉汾陽
截然不同的城市場景,或許會認為三個地方難以被類比
導演就以衣服這個交會點,把三地串連在一起



鏡頭來到汾陽,導演的故鄉
人與衣服的關係更親密
衣服破了再補,修補完畢就當場套上
裁縫和客戶是熟客關係,也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默契



影片中,我個人感到感動的除了馬可對於服裝理念的堅持
最喜歡的是導演與礦工夫婦的一段簡單應答
平凡小夫妻面對鏡頭雖然不可能像馬可那麼從容有深意
兩位的樸實生活中倒也別具一番生活意涵:
導演問妻子為什麼買身上的洋(西)服,妻子嬌羞地躲在丈夫後頭,說是老公選的
導演也問問做丈夫的為什麼買了這件衣服,覺得妻子穿什麼好看
丈夫很小害羞的說穿什麼都都好看
幸福無疑是最美麗的服裝
這令我想起高中英文課本裡頭說的,衣服就是對方眼中的自己
也因此,衣服是情人,衣服也是情人眼中的自己啊



在汾陽雖然仍保有手工業的傳統,
也有一些人體認到手工無法與工業匹敵,改而投入礦業等其它的工作
影片中有一段記錄礦工們沖澡的畫面
即便身體被煤坑薰得無一處潔淨
衣服的狀態,光潔或是骯髒,是生活處境的一面鏡
是與身體最貼近的第二層皮膚。



畫面一轉,下了工,生活繼續
衣服仍然稱職地扮演著各種角色
衣服與生命,呼與吸一般的關係。



看完了,與我所想的可說是相去甚遠,也可說是略有相似。
因為,隱身在知名、無名品牌身後的價值,來自一雙雙手,與設計者的慧心
這些與消費者付出的價格,幾乎要是無可比擬。
當轉業為礦工的前裁縫師說了,一件衣服的手工價格比不上機器製的成本價
那種雙手無能為力的感覺,與馬可登上世界時裝舞台的手工作品,
以及令人趨之若鶩的世界手工精品相較之下
正是"無用"二字於此片的,無聲嘆息。



朋友說想起莊子的「無用之用」-泯滅追求"有用"的心思,就可以逍遙於天地之中
因而,"無用"方有"大用"
不知道是否符合該品牌的命名哲學
我可以肯定的是,朋友的中文造詣比我好很多 XD




關於馬可的無用巴黎發表,網友September有一篇精彩的圖文>>馬可的無用

賈樟柯導演談無用>>



文章圖片來自新華網、Souvv網

第一次看賈導的作品,我說不出那種難以形容的氛圍是什麼,本文僅為一點點觀影筆記。





===================以下寫在觀影之前=======================

尋找那些無用背後的情感
在電影節官網看到這段話,
本來打定主意要在本屆電影節缺席的我
決定給自己買一張賈樟柯。

是這樣的
如果用效能或效率的觀點來看生活中的許多事情
會發現生活裡其實效率極低的
我自行模擬了一個Mr.無用的故事:

小時候準備無數個日夜的考試,失常落榜,努力無用。
年少時自體循環蘊釀許久的思念,無從表白,相思無用。
熬夜加班數天苦苦寫出來的標案,沒能得標,勞心無用。
苦等數年以為得手擒來的升遷,空降傘兵,忠誠無用。
守護一句承諾的至誠,在街角瞥見不願面對的真相,婚姻無用。
半生戎馬累積而來的財富,搞壞了身體,金錢無用。
在瞌眼之前使勁爬上夢想的至高點,高空仍然觸不著宇宙,夢想無用。

為什麼有人願特地去說一個,無用背後的故事?
我本來不懂...

但這也才明白
有那麼多事與物的故事 是在成功之後才會被提起
至此那些在成功之前的遭遇
都成了像冶金一般的試煉
那些努力堅忍都(變)成具有先知意涵的預言

願那些無用、與那些默默,都只是沉睡著等待下一個天亮。

今年台北電影節,我還是忍不住給自己買了一場賈樟柯。
我想知道,無用,的故事。

且等我把它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