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3市川崑導演病逝,享年92歲     再見了~~市川伯伯~~詳見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4/1/tfhz.html

本次金馬播出的岩井俊二作品,二話不說就買票了。帶著觀賞影像詩的期待進了戲院,出來之後,我感動得無法說話,姊姊笑說片子像是日本電影史一樣的。

是的,[市川崑物語]這部紀錄片是岩井俊二向前輩市川崑致敬的作品。拍偶像的生平,我想是身為一個影人向偶像致敬最浪漫的儀式了!知名導演市川崑生在二戰前的日本,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因為一部華德迪士尼的電影,感受到上帝賦予他的天職(the calling),此後,他成為動畫師,經歷並參與了電影由單色到彩色的歷程,與包括黑澤明等重要的劇作家、導演都合作過,並且,與他的愛妻相遇相知,成為導演配編劇的銀色夫妻。婚後兩人以老公和夏十互稱,作丈夫的用鏡頭執導妻子的劇本,(我說像是用鏡頭珍藏妻子的心似地),愛情把兩位影人的才華結合在一起,發揮到淋漓盡致。

照片中的夏十,溫良嫻靜中有堅毅,好美悠。

這回岩井的影像詩更影像也更詩意了,影像的部分主要是一張張珍貴的黑白照片,再用一點點的小處理讓照片有鮮活起來的感覺;聲部則是簡單的口白,有時引述市川崑說過的話,因為是口述的方式,聽起來很簡單舒服,配樂的部分也是非常溫柔的鋼琴,但在講述市川崑的電影經歷時,則採用放映機趴他趴他的聲音,整部片子中,影和音搭配真是非常非常細膩而有味道。整部影片在溫柔的口白中,把一張張的黑白照片講活了。

因為片子實在太溫柔了,我不自覺地認為,市川導演應該是個溫柔的人吶!誰知道,在近片尾的時刻,口白提起岩井和市川崑那次重要的相逢。兩人對話中的市川崑其實相當風趣,而且高齡九十的他仍然繼續拍片,而心心念念的則是如何拍攝愛妻留下的劇本…...鏡頭從市川"導演"在片廠執導的專注身影開始,悄悄地帶到市川"老伯伯"腳上的米老鼠拖鞋 (激發動畫夢想的卡通人物?!),哈哈哈哈,看到這裡,大家都笑了:D。

市川導演真是可愛,是重情而念舊之築(逐)夢人吶。

岩井俊二和市川崑碰面的那次會談,是一場忘了年歲之別的契合談話,也讓岩井一度以為遇到了有生以來最合得來的知己,後來,他才體認到的是,原來,精確地說,市川導演是他的源頭! 這話有一股暖意~一種像是回到母親懷抱的感覺,或說是在家人的臉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之類的。雖然我沒有看過市川的作品,但在這部紀錄片中所截取市川作品的段落,似乎感受不到兩人有何相似之處,我心想,所謂的源頭或許不是像或不像,而是一種精神或意念的啟迪吧,就像是華德迪士尼之於市川崑一樣,市川崑也就是岩井俊二心中的米老鼠吧!

因此,這不僅只是追溯市川崑個人的人生歷程,或說是紀錄日本電影史上重要影人與大事的影片,我覺得也可說是岩井對自己的一種探尋。

我很喜歡照片搭配小斷句的口白,黑白照片的純粹也讓我很能專心的投入在整個故事當中,但看著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忙,因為畫面上有日文,還有英文和中文的翻譯,我忍不住想要感覺不同文字的韻味,在經過層層轉譯之後所呈現出來的不同語調與樣貌。

非常感人的紀錄片,我很喜歡。片尾的部分,還設計得跟市川的很相像呢!連收尾都要致敬就是了,真可愛。



********************** 



和許多人一樣的,[情書]和[青春電幻物語]是我對岩井作品的初體驗,那時看電影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娛樂活動,對岩井的作品我說不上”非常喜歡”,很大的原因是,我一直都是用電腦螢幕看他的作品,15吋的螢幕限制了鏡頭的美,加上他的作品細膩而節奏緩慢,少了電影院那樣隔絕一切的觀影場所,在小螢幕前必須集中精神才能讓自己不會分心或被周公召喚(還好今天睡飽才去的XD)。但即便如此,我又是心甘情願地等待他把故事說完,也可以說,我對岩井的作品一直都很有信心,即使步調再慢,他每部作品總是會有一個令我久難忘懷的段落,或畫面:

雪地中呼喚著“お元気ですか”的情書,告別了青春的愛戀
唯美青草地之外,描繪混亂失序青春期的 [青春電幻物語]  
[花與愛麗絲],初嚐愛情的花一般的時光,蒼井優的舞實在太動人
或是短篇的[四月物語]裡,灰濛濛的多雨四月,飾演高一新生的松隆子,那生澀羞赧的清純笑容和紅色的雨傘

因此,把多重感覺相抵之後,我還是愛著岩井俊二鏡頭中的故事,他掌鏡下,無論是呈現何種面貌的青春,鏡頭總是那麼唯美清逸地歌誦著年青這件事,在光影之中,娓娓道來的像詩一般的魅力年華。而他電影中的音樂,簡單純粹,沒有繁複的和絃,也是無比溫柔啊。

在終於有機會看了不少電影之後,
在終於有機會在大螢幕聽他說一回完整的故事以後,
我想說
我愛岩井俊二。


找到一篇寫得很詳盡的文章-《市川崑物語。再見岩井俊二》,寫得很好呢(還好沒先看,不然也不會有我這篇了),而且他還記錄了本次岩井來台的座談內容,羨慕啊,我都不能去。
這篇也很棒:《私電影。市川崑物語

除了再把岩井的作品找回來看,有機會也要好好看看我偶像的偶像,他的片子是怎麼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