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的時候,我在心裡不斷地OS:神經質,這編劇也太神經質了!每一分一秒都有梗!這是一部喜劇,一切就因為神經兮兮而充滿歡樂。


在影片開始之前,有一段娜塔莉波曼演出的小短篇「Hotel Chevalier」,本以為和影片無關,後來才知道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前奏曲。

[大吉嶺]故事大致是說,大哥在車禍中撿回一條命之後,有感於生命與家人情誼的可貴,召集了兩個弟弟,打算一起在印度開展[重生]之旅。三兄弟的選角相當巧妙,老大是喜劇明星歐文威爾森,老二則是戰地琴人裡的苦情臉男主角安德烈布洛迪(老三我不認得^^”),總之,整個不搭的三人湊在一起就有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開頭還有另個苦情臉比爾莫瑞來尬一角,故事就在快節奏中不明就理地展開了,一開始就帶給我精采可期的預感,好耶。


[大吉嶺有限公司]  Wes Anderson作品

果然,這片子太精采了!

在火車包廂的擁擠空間中,鏡頭把氣氛和節奏掌握的真好!神經兮兮的三兄弟各懷鬼胎,劇情非常快速地由聰明的對話和小動作俐落地交代著彼此的性格:
老大愛耍派頭又愛計較/老二愛佔便宜又老是被發現/還有一個老三愛搞神祕自成小天地。

那麼三兄弟之間有共通處嗎?有,都是偏執狂,還有,都患偏頭痛,都對彼此忍無可忍。

劇情走來笑點頻頻,主導本次旅程的長子熱情又有支配慾,找弟弟們旅行卻不願讓他們知道行程、點菜點自己的還不夠,要連弟弟們的一起點完,他處處講究規劃,偏偏所有的事情總要出乎意料之外,最好笑的是,他整個迷信到不行,火車迷路也能想出個生命意義。次子彼得有老二特有的嫻熟精明,超摳的他戴過過世老爸有度數的墨鏡,偷繫大哥的高級皮帶,從頭到腳都是"借用"家人的,還憑著小聰明成為兄弟之間的八卦集散中心。老三傑克才華洋溢又多情,符合老夭常有的自我中心主義,傑克用觀察入微的心思,悄悄地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通通寫成了小說,還死不承認是那些都是真的。

表面上,這是一場包裏在未知國度中的新生/療癒之旅。

因為實在太好看,就不說太多了,寫一個我個人感到驚喜的小片段就好:
在把火車鬧得天翻地覆之後,列車長終於對三人下達了逐客令,他們被抛棄了。一片陌生的黑暗之中,他們坐了下來,舉著火把,拿出大哥特別準備的孔雀羽毛,展開許願的神祕儀式,就在這時響起的背景音樂,與眼前這番令人發笑的場面,兜成了我非常難忘的橋段,是的,音樂輕巧地響起了我心愛的德布西,買尬~音樂總監在想什麼!妙啊!這麼潦倒的時刻,主角們好笑的對話讓人來不及投注任何同情,而此時此刻中選的音樂,竟然是晶瑩澄澈的水晶版[月光]!每一個音符都是那麼屏息而奇異的美,令我難忘!螢幕前的我小小分心地想起友人喜歡德布西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作品充滿了不和諧感,那麼這段音樂與此時情景的搭配,似乎也頗有這樣的意涵呢。

那麼旅程的意義到底是?

我們總是對於未知的未來充滿期待與偏愛-「對於未來,我們有一種情結,向好處演繹的情結」。因此,揮別過去迎向全新未來,迷信一點就再來個什麼「儀式」,總之,論及未來似乎一切美好。怎知道,生活似乎就是這樣,當我們愈專注地想找出個什麼大道理、愈滿心期待地開展怎樣的新生活,就愈是難如己意。倒頭來才發現,真正有意思的、真正伴隨時光之箭朝眼前飛躍而來又玄即逝去的,反而是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瑣事,那些在混亂中被雜訊掩蓋的真理與真情。

一路上的情節讓人笑個沒完,三個布爾喬亞階級的美國大男人身處異地,充滿了新鮮感和無厘頭遭遇,自然構成了喜劇的基調,但令我喜歡的是,構成衝突的元素並不來自於文明/落後的優劣指涉,而是由主角們的脫線和耍笨去突顯在異國度之中的滑稽荒誕。在耍弄布魯喬亞之餘,我覺得影片相當有心地把印度的禮俗帶入鏡頭之中,雖然也拿印度的禮俗來幽上幾默,倒也不至於過度操弄異國情調,感覺不錯。

好笑之餘,家庭關係則是故事探討的核心。

雖說一種米養百樣人,但在同個屋簷下吃同樣米喝同樣水受同樣父母教養的兄弟之間,卻能發展出截然不同,甚至水火不容的性格。時間終究會將兄弟們帶離家庭,開展不同的際遇,但真正令彼此有所隔閡的,並不是時空距離,也不是個性差異,而是彼此心中的不信任感-雖然彼此在乎、關心,也能某種程度上的相互容忍與配合,卻無法相信彼此:

不相信家人選女朋友的眼光/懷疑家人安排事情的能力/不相信家人是不是瞭解自己、聆聽自己…..
到底是因為真的信不過對方,或者,這是出於一種實為保護之意的牽絆與關心?日常生活中的細瑣事項,到底是消磨了對彼此的耐心?還是能拓寬彼此的接受閾?家人間的溝通,因為熟悉而簡單,又因為過於熟悉而困難,畢竟每個人的生活、與某人的相處模式都有慣性,各有各的執著,一旦定下來就很難突破。若關係產生裂痕,沒有妥善處理也可能演變為不可碰觸的隱形痛點,只怕一碰,就要崩裂。如何解決?需要大大的智慧啊!雖然辛苦,因為對方是和自己親密的家人,值得努力嚐試,並一試再試。而可喜的是,多數時候,家人關係仍是最容易被修補的,甚至,一覺醒來/話講開了就不生氣了,不是嗎?「原生家庭的關係,無從替代」,繼小太陽的願望之後,這是我在電影及生活中,再次獲得的小小體會。 

真的很好看~劇情細節真是接的十分巧妙,處處有梗歡樂十足,音樂也非常好聽,個人大推。

好開心~還有妮娜姊一起同歡,開心。
那麼片尾當然要點一下月光的了,請聽。


印度音樂加搖滾樂,還會有貝七和德布西,真的很酷~想必這張原聲帶是精彩可期的了!

========================
12/4
妮娜姊熱情相借本片原聲帶(Thank you Sweetie!)   
因此補上電影中之鋼琴版本  鋼琴讓月光更甜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