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0760090875對於最深愛的人,我們往往無法理解,而且往往對他們束手無策。但即便如此,我們仍然(學會)去愛他們,是一種無法全然了解卻能完全包容、給予的愛。
《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1992年,Robert Redford作品。

-------------------以下有雷請斟酌------------------

 

 

 

 

 

 

 

 

影片改編自Norman Maclean 自傳式的短篇小說,描寫蒙大拿一對兄弟的成長故事。他們生長在一個熱愛釣魚的家族,釣魚做為家族的傳承,是共通的話題,也是凝聚一家人的共同儀式。在這個家裡核心成員們的成長、轉變,以及生命賦予他們的洗練,由主角(老年Norman)的口白中娓娓道來,在倒敘的語氣中,我們知道這是一個Long story,一段遲暮告白....

故事其實很單純,嚴父慈母教養下,兩兄弟Norman和Paul度過懵懂童年,變成血氣方剛的青年,兩人個性迥異,爾後的人生也大不相同。哥哥Norman承襲父親嚴謹、傳統的血液;弟弟Paul游走邊緣、是喜歡挑戰體制的冒險份子...家庭關係的變化始於哥哥Norman考上大學離開了家,而後,時光匆匆,離家六年後Norman學成返鄉並取得大學教職;弟弟Paul則變成家喻戶曉的話題人物,做了報社記者。劇情圍繞著兩兄弟成年後的人生,看似平鋪直敘步調緩慢,卻很有味道...

a-river-runs-through-it做為全片的主軸,河流--"大黑腳溪"貫穿了整個故事,它見證主角們童年尾隨父親學習釣術的身影(用節拍器練習甩竿節奏真是妙哉),河流是他們成長過程中嬉鬧、玩樂的所在,也始終是他們最喜歡的聚會所在。粼粼波光中,時而湍急時而平靜的河之景致,有一種恬靜的美;閃閃發亮的釣魚橋段,釣線隨著演員的手極有技巧地優雅甩動,理應氣質沉靜(or沉悶)的釣魚變身為興味十足的游藝,很棒的畫面啊~

影片中,離家多年的Norman回到大黑腳溪畔,螢幕前Norman望著一如往昔的河面發怔,若有所感動,我想我懂....離人復返,只見景色依舊、未曾遠離,大河似乎包容你的一切轉變/不變,只要駐足在流水中,任它為你洗滌歲月鉛華,會驚覺它是如此柔軟,卻又如此堅定,永遠在那兒,等待著、看望著,像在守候在故鄉的老父老母,不同的是,它不會生老病死,它始終over there,唯有站在「不變」面前,我們才有機會好好檢視那些巨大or細微的轉變。

片子裡處理家族的感情,是透過很傳統的儀式--共餐、共同禱告、一起上教會、參與家庭聚會...等等,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釣魚"。有趣的是,在這個由牧師父親組成的家庭中,他們一家子還擁有第二信仰--「釣魚」亦是他們共同信仰的宗教,豐富且支持著他們的人生。那些歲月中的活力、歡喜乃至於家人驟逝的悲傷遺憾,都透過釣魚的儀式,撫慰並圓滿了心靈.....

本片裡令我最喜歡的就是Norman和Paul的兄弟關係了,兄弟之間打架、談心、共享祕密與患難的情誼,正是如此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對方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是如此熟悉無需多言。片子裡關於兄弟之間微妙的競爭關係,都點到為止,使得兄弟相處起來和諧而且相互扶持。只是令我驚訝的是,如此兄友弟恭溫馨滿溢的故事,最後卻用兩條故事線講述了同一種束手無策的遺憾--Norman面對Paul的賭債困境只能默默觀望,總是等待可以出手的時機,幫Paul收拾殘局;另一條故事線裡也描述Jessie (Norman喜歡的女生) 因為無法幫忙醉生夢死的哥哥振作,感到悲傷不已。

對於家人我們不總是那樣懷抱著矛盾又包容的心結?--親近但不一定相互理解的矛盾/又因為是命運相連的緣份,所以包容一切。因為是獨一無二的家人,所以有狀況時反而束手無策?因為是獨一無二的家人,所以就算心不甘情不願,最後仍然會百般忍/退讓?這種幾乎算是寵溺的深情摯受,只有家人、只有血脈相連的手足,才會、也才能如此相待。

最後五分鐘急轉直下的劇情仍延續著本片的氣質,如遲暮的心境平靜自制亳不煽情,只是當口白輕描淡寫地陳述應該沉重的悲傷,仍然令我小小地崩潰了。然而,本片以主訴者Norman那"not funny"但溫暖厚實的觀點,離合悲歡輕輕提起又放下,我知道,這部影片可以悠長地住在心裡。

感謝數位復刻版,經典再現真是個好主意。

 

--------------------------碎碎念分隔線-----------------------------

我曾經有個願望,就是很想在房裡掛一張超級大的原版大河戀海報!總覺得那海報有令人目不轉睛的優雅氣質。但不知怎的,跟影片倒是一直都沒有緣份。看到二十週年復刻放映,這種在大銀幕看到經典片的機會怎能放過?哈~我真的看到了!感謝同行的朋友喔,說到看電影我總是任性的可以,真是很抱歉...

影片是故事的承載者,某種程度上,影片也是一個記錄,關於演員的年華、成長、與生命軌跡。在多年之後,更是很有意思的回憶錄啊。看到演員的今昔對比真的令人感動,當年青春俊美的Brad Pitt多年後還是大家喜愛的巨星,並且朝演技派邁進;至於十歲的Joseph Gordon-Levitt好可愛,二十年後雖然是張娃娃臉,也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好萊塢新星了!令人驚訝的是,飾演媽媽Brenda Blethyn作品不少耶,在贖罪跟傲慢與偏見裡都有露臉呢!成就這部好片的Robert Redford身兼導演及敘事者,並沒有現身,他的作品和口白都令我喜歡,感覺很溫暖~

朋友半開玩笑地問:為什麼開朗活潑的Jessie選擇了她覺得並不「有趣」的Norman (也好險Jessie沒有撒狗血地愛上相對迷人帥氣的Paul)...嗯,Jessie和Paul在這部由Norman主述的影片中,都是旁觀觀點側描,比較沒有深刻的insight,基本上感情戲不是重點XD。依照影片有限的線索,我的想法是,她懂得Norman的心意吧,特別是Norman對待他並不喜歡的Jessie哥哥,還是努力伸出援手的那份心意~"有趣"或許是令生活愉快的重要元素,但是真誠的心意才是過生活最堅實的基礎。(而且人往往喜歡找互補的對象啊XD,我看Norman應該會被整很大吧,哈)

 

照片來自這裡這裡這裡

我喜歡這篇--Unsettling Solac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