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生活實在太宅。在上學之外,每天大概就是看電視、看故事書、或是上些才藝課程,以學習為名實則安親並兼打發時間。在電視機/黑板/書本/作業簿/圖畫紙…這些"框框"裡長大的我,很快又向另兩個更親密的框框報到---我是說眼鏡仔啦。


要如何速寫這麼多年以來,眼鏡和我的親密關係呢?


剛開始只是用來看黑板的,漸漸地,連看書、看電視、走路都離不開它了,有時候連睡著都忘了把它拿下,就此一夜酣眠。度數扶搖直上以後,每天早晨醒來它就成了我唯一尋覓,「眼鏡在哪兒?」找不著它,免不了要一陣焦急,一陣勞師動眾。


是它決定了我和這個世界的遠近吧!


戴上眼鏡,清晰正確,卻和世界多了三公分的距離。據說戴眼鏡的我,感覺比較嚴肅(或古板?!)。總之,所有的事物、表情,都鮮明而且突兀的歷歷在目,很是刺激!   不戴眼鏡,朦朧概約,卻和世界感覺貼近。因為看不清楚,我總瞇著眼用微笑回應,像活在小世界裡,想像著外頭的一切也都是純美善真,某種程度上也非常符合我的鴕鳥性格。


(不禁回想起幾天前的課堂上探討著科技和人的關係,似乎從生活瑣事中更有體會)


告別眼鏡這玩意兒滿兩年了~徹底向鏡架告別之後,我才能體會所謂眼波流轉這回事,才知道世界是圓的。這其間有兩件關於眼鏡的生活小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件是我自己的,一件是朋友的。


在某個疲累的半夜,當終於可以熄燈躺平的時刻到來,我按下門邊燈的開關,下意識地把手往眼尾與耳緣上方地帶探索,卻撲了個空,「…….!!!!!」,這才想起這是個無意義的動作---我已經不再(或至少暫時不)需要眼鏡了!是的,我切斷了對眼鏡十多年的依賴!這件小到不行的事,就像在記憶裡許多不經意捕捉卻在深處閃耀著的言語,原來,有些物品,或有些人,或許是近乎於默不作聲地存在著,但它所具備的意義與價值,卻是那樣特異不證自明且不可或缺,即便只是以「曾經存在」的形式,那些曾經共度的歲月雖然漸漸隱沒,但,不會消失。


第二件,是我的可愛朋友林小婷的配鏡日記。她的兩隻眼一直都有視差,但多年生活下來也就那麼過了,一直到了前幾天才去配了第一副眼鏡,對她來說是件大事兒。我在旁邊,只能看見這副眼鏡在她外型上帶來的改變—洗練、又有書卷氣息,還有調整臉型的效果呢,選得好!戴上眼鏡時,她用驚奇不思議的聲音表情嚷嚷著「我的世界都變了!!」,我還是在讀了她這篇感言才知道在那兩方小小鏡片折射後的世界,帶給她的震撼,那些所謂的平面/立體,是多麼的不同!她用油畫和色鉛筆畫來形容她眼中的世界,寫得真好,我才深深知道樂觀開朗的她,眼睛裡的世界,以及她的心,都是這麼溫柔美麗的色鉛筆素描! 


我想,[物件]和[人]的關係,並不是擁有與失去的物理歸屬而已,擁有它的同時,它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進而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體驗,甚或是形塑了我們的世界觀。原來,物件都是我們的延伸,它的存在與不存在,都是化學性的。而在失去/離開/剔除它了以後,脫離了物理存在,那些曾經緊緊相依的牽絆,似乎成為另種,三不五時會以任一形式襲上心頭的,遊魂似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