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個陪烤日,地點正是我努力一輩子都不會考上的學校-建中。
建中吶~~雖然已經離開穿制服的日子很久了,一直到現在看到穿著建中制服的學生,不知怎的還是有一種莫名被吸引的感覺~哈XD!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一派輕鬆的走進建中,無聊之餘就觀察了一番,結論是:

男校真的比較...不整齊 (哈)

陪考的無聊難熬自不待言,更何況是超過三十度的大熱天。我給自己準備了小薇熱情相贈的柬埔寨旅遊書以及學弟贊助的東京鐵塔,因為無法扛著筆電趕工,轉念一想就當成難得的放空日,心情真是輕鬆許多!只是,書沒看到,竟聽了一整天的棒球經!!!一大早就來了個熱情路人,從王建民談到北京奧運,接著是MLB跟日職交錯,外掛棒棒堂、黑澀會、PC game以及wii,最後又回到了今晚象隊的比賽,還有之後的明星賽....好個棒球日啊!聽年紀比自己小了快要九歲的小朋友聊職棒五年,真是種奇妙的fu……。職棒五年?! 我大概才小二吧?! 那是九二奧運奪銀後,時報和俊國加入的年代啊!!小朋友啊!姊姊我也是有看過中職的!然後他又繼續滔滔不絕....(我今晚會夢到棒球吧 冏rz....)

不是個陪考幸運星,接下這次陪考任務完全是因為全家族只剩我比較有空。許久沒有陪考了,上回應該是還在大學念書的時候陪姊姊考研究所吧!在親身走過聯考,高中及大學的路程之後,這次和許多的家長一起待在休息室裡,聽大人談論對孩子未來的期許,到考場裡則從學生的角度,聽見他們對於考試、假期、以及即將到來的高中新生活的想像….那些期待是不變的,那些我也一路經歷過的、熟悉又陌生並且已經淡去的心情。看著走廊上打打鬧鬧的學生們,那些話語動作和笑顏,真是青春無敵啊!!!對照那些比考生更緊張的家長跟老師,也是很有趣的畫面。

高中啊?! 那是黃金歲月啊!
每一回聊到高中的話題,包括我在內的幾名友人都一致如此認同。仔細想想高中的生活:身旁高手如雲,高一的我像是個初到都會的鄉下狀元,努力調適著;社團和網路生活的高二,整個油條每天玩樂;高三以後總算是漸漸收起玩心,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唸書又遺忘的迴圈,以及上課和考試中度過。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對那段時光念念不忘呢?明明就有升學壓力啊!可是我清楚的知道那不是一種來自於記憶的粉飾效果,那是活在高中當時就能感覺到的真實的快樂。這麼多年之後才想通的是,雖然那時候的我們對很多事都還很懵懂:那些不確定、懼怯、緊張,甚或只是強說愁的一些小牢騷滿天飛舞,但是,因為有好朋友在,或偶爾接到來自於師長的激勵,竟也能莫名的勇敢和樂觀:)。高中,這一段仍然在制度軌道上的學習路程,開始有了一點點自主權和自由,還提供了很多對未來的想像,是關於可觸及的將來(to come)、 像神殿一樣被夢幻歌頌著的大學,以及其它open ending式似有若無的想像。薇說雖然高中也發生很多慘事,但是完全掩蓋不了那種美好,重點就在於"對未來的想像"啊。

回到現在,對於未來還是那麼樂觀嗎? 如果不細想,或許仍然是正向的(仍然是無可救藥…)。只是,心有所感的是,過生活如果沒了目標,就像在原地打轉的陀螺啊!(想起Lily Franky在東京鐵塔形容的旋轉的感覺)思緒就這麼在回憶、 小說、稍早薇和妮娜的對話視窗、以及今天白天校園裡的種種場景裡跳躍。背景音樂是甜美可口的Pride and Prejudice原聲碟,手邊無法停下的竟是最感無味的結案報告,連新入荷的流浪集只能被晾在跟前。值得開心的是,不得不寫結案報告這種被現實生活篏制的無奈感,與今晚諸多混雜而濃淡不一的片段相互碰撞後,自行敗下陣來。若隱若現的有一些關於未來的幻相,或可能是預感浮在眼前,真是相當後現代的奇異的時空感。


後記 說到後現代感…
今日偶然在街頭小書攤欣喜地看到舒國治的台北飲食札記(書名不太記得了)有趣的是,舒氏的書從裡到外都是他一貫的tone。而那樣穿著略有古味素樸外衣的書本,與旁邊諸如多益,數位相機拍攝技巧之類等fancy的書籍並列,顯得更是跳tone突出,讓我不禁停下腳步。更妙的是,一陣薰風把隔壁牛肉麵店的香味吹了過來,這無法用畫面交代,因為有氣味的因素,還有夏天中午那種燥熱騷動的特有感覺,真的很後現代。
沒錯,就像薇說的,這就是台北。

總有一天,我們也許會懷念這樣被結案報告困著、或坐在教室裡清談一下午理論的時光。
我的話真的很多,正事老是不做。以上,報告完畢。
希望今晚可以夢到的是柳絮紛飛,而不是棒球滿天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