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台南,你想到什麼?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一樣,想到好吃的,哈哈。
說實在這趟在我的饕客導遊帶領之下,吃了真不少,而且還真的都超好吃的(口水~~~~~~)這個部分呢,容我隨後再用滿滿的食物照片轟炸好啦。不過在那之前呢,板豬我要先寫寫在旅遊書或是電視節目上面沒有看過,卻令我驚豔的幾個點,超乎於美食和古蹟的台南印象來囉~


錯得多美麗-海安路上的裝置藝術

據說美麗的錯誤在海安路上,姊姊說我一定會有興趣。

「海安」路啊~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朱少麟筆下的海安,像海安一樣的路應該很酷吧~
結果海安路上真的有咖啡店耶,嚇我一跳XD


這條路有坎坷的身世,查閱了一下資料,這裡原來是地下街的預定地,因為計畫延宕而荒廢掉了。

房子拆到一半耶,你看那外露的鋼筋和磚塊~

 DSC03046 DSC03035

經過藝術家巧手裝飾之後,廢墟竟然別有一番風情啊~改頭換面之後,聚集了茶鋪、Pub等特色店家,想必晚上是熱鬧的很。

DSC03042 DSC03045

 

DSC03039←廁所遺址,頂幽默的啊。
虛實交錯的藝術創作之間,我想藝術家是希望用真真假假來描繪殘像和記憶的美麗與哀愁吧。

 

 

 

 

DSC03052逛著逛著,在路邊遇見一隻穿棉襖的拉風博美。狗狗的主人看我拿相機,大方地把狗狗借我照,但是狗狗本尊不願意,咻地開溜了。還在感嘆拍動物需要眼明手快的時候,沒想到,主人還把牠追了回來,抱著讓我拍個夠。真是太感恩啦~

 

 

 

 

DSC03059DSC03058

↑窗花的兩種創意,你喜歡哪一種?
我說後面那種好!
因為 ....永遠都有不擦玻璃的理由啊~~啦啦啦~~

 

這個可愛的作品叫做雞蛋花迷路了,創作動機不明。拍照的時候,阿北們就這麼坐著,完全不閃避我的鏡頭,幾個人就繼續你一言我一語的抬摃,V型排排坐,我自以為他們的動作跟畫面還有種呼應的感覺,不過話題一定不是幫雞蛋花找回家的路(對不起,我冷場了。)

不過,我說啊~台南人有一種泰然大方的自在氣質,大家都不介意上鏡頭,Good。

 

就像這樣,公共藝術和在地居民的生活自然地交融在一起的景象,趣味和美感經驗自然而然地在環境的各個角落,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DSC03037美化的斷垣殘壁和老媀。老婆婆提著一袋橘子,眼神悠遠地看著前方,這張很後現代呢。

 

 

 

 

 

 

 

這條路真的很有趣,錯誤已經鑄成,用文化創意滾動老街的第二春,很酷。聽說晚上會打燈喔,想必夜景又是另番風情。

 

拍照拍得很開心呢,走了好久的路也值得了。姐姐真是了解我啊~

 

 

 

老府城,新趣味- 有趣的台灣文學館

DSC03075← 台灣文學館的館舍

別看它外觀新新的,它可是一座近百年的古蹟呢~簡介手冊上說,台文館的前身在日據時代是台南州廳,也曾經是台南市政府所在地。設計師是森山松之助,這名字好像哪裡聽過?喔,原來是總統府和監察院的作者啦。這棟建築自1916年完工至今,幾乎是座百年建築沒錯,二次世界大戰之時曾遭受盟軍轟炸,嚴重損毀,光復後曾歷數次整修,主體結構從1997年進行修復到2003年完工,改為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典藏並記錄台灣文學的發展。

 

DSC03106 不要因為對台灣文學沒興趣或沒研究,而覺得這站就略過無妨。板豬本人對台灣文學也是相當陌生,不過還是玩得非常開心,因為除了文學的主題展出以外,這座博物館的特色是它把建築和歷史結合在一起,館內外是古蹟修復後煥然一新又不失原味的模樣,展出內容也非常用心地透過生動的展場設計和互動科技活潑化、現代化,有得看、有得聽、也有得玩,讓民眾參與體驗另一種「活的」博物館。

 

 

 

 

DSC03079 ←長廊上有投影裝置將文字以流動的方式呈現,請依循動線徜徉文學的長河吧。

 

 

 

 

 

 

 

DSC03083 DSC03087

牛遊戲,站在感應裝置上,踩在牛身上的不同部位,牛會有低頭吃草啊、捲尾巴等等的可愛動作喔。

 

DSC03101走進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房間,展場除了佈置成賴和的書房,還有一個有趣的模型喔,如右圖,這個小模型用實物呈現賴和房間的縮小版,當你駐足觀賞的時候,投影裝置會由後上方把立體的賴和身影"打"在模型空間中,如圖示,生動地重構賴和在書房沉思、寫作、走動和吟詩的模樣:

「我生不幸為俘囚   豈觀種族化人優
   頭顱換得自由身   始是人間一個人」


空間加上賴和身影的3D投射,再加上我們的觀看、拍照,這樣算幾D啊? @@

 

 

DSC03091館內還有很多作品都是結合視聽觸覺的多媒體呈現,經由手動啟動解說裝置後,你可以帶上耳機,或者把耳朵靠近喇叭,聽它娓娓道來。這樣的互動方式很妙啊,側耳傾聽的設計有種講小祕密的感覺。

 

 

 

這麼多的互動裝置,可是一個都沒有故障耶!
這麼有心的博物館,無論是不是喜歡文學、喜歡建築、喜歡歷史,還是跟我一樣只是愛玩找樂子,走走逛逛很不錯喔~

*補充:後來聽友人說明呢,這些裝置設計成非得側耳傾聽的原因,是意謂著放低身段和尊重不同聲音的意涵,原來是這樣啊!I like it!

 

 

 

孔廟旁邊的夢幻書房- 草祭

DSC02842去台南當然是必逛孔廟啦,而且最近因為跌倒事件讓孔廟當紅,可能有些人會特地跑去孔廟"尋根"吧XD。走到孔廟附近,除了老街裡面特色鮮明的小店以外,多數人都聽過窄門咖啡吧,窄門到底有多窄咧?我們也跑去實地觀察。答案是,半截手臂長~

 

 

 

我想要推薦的小店在窄門的旁邊,是一間愛書人不容錯過的好書店~

 

DSC02859話說找到窄門拍完照以後,就路過了這一間店。高大的木門把街的喧鬧隔絕於外,乍看之下還不太知道這是住家還是店家。這扇神奇的木門,看起來頗有份量也頂有質感,頭燈把木頭雕刻的店門牌照得就是風味十足,把視線從玻璃窗探進去才知道,應該是一間書店。推門進去才知道更多的驚喜在店內,原來,這是一間二手書店,可是店裡的擺設、打燈和空間設計卻營造出比X品書店高雅多倍的質感。

 

舊火柴盒、老地圖、紅酒瓶、格瓦拉的照片....跟書相當match的擺設啊~
慢慢逛進去發現裡面別有洞天.....

 

原來,店鋪深處還有一個書庫,醫學、繪畫、攝影、文學叢書都有,種類多元。


循著樓梯通往地下樓,是個小型展覽空間,最近的陳設是一系列以鉛筆為主題的創作,從沒想過鉛筆也能延伸出這麼多故事,創作者真是文筆和巧思兼備呀。地下樓的空間運用也非常巧妙喔,右邊牆面有個由地下一樓延伸到一樓頂的書櫃,排滿兩層樓的書無疑是最有氣質的陳設了,書櫃旁斜放了一座長達兩層樓的竹梯,哇哇哇,這樣的書房真是愛書人的夢想啊~拿起相機拍了一張,然後店員轉頭阻止了我,店內不許拍照啊,可惜了。請用這張失敗照稍微想像一下囉。

 

草祭的書收得頂不錯的。不過,身為觀光客逛二手書店,其實逛的興致遠大過於買,想到要是開了戒就得扛著上火車,還是回台北再掃街就好了。結果呢,我買了一隻筆,和一張阿哲的舊專輯....逛這麼有氣質的二手書店,戰利品竟然是流行CD...還頂害羞的>///<。

 

以上,第一次逛台南大街的台北俗,真心推薦。
有機會去台南別忘了去逛逛喔~

 

津津有味連結區

關於海安路裝置藝術:
海安路 另一種想像 另一種可能
藝術建醮與介入─台南市海安路經驗 ︰專訪藝術造街團隊 陳浚豪
沒人靠近的死城打造成藝術重鎮

關於台文館
319旅行事誌----府城和風之國家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台南氣象台

關於草祭
【草祭二手書店‧蔡漢忠】
關於地下展覽區的鉛筆創作  隱料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