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正要[跨]向2008年的時候
Bee問了個好問題:「到底為什麼要跨年」
我也說不出個什麼所以然
不就是一種儀式嘛
用妹妹的冷笑話來說
其實跨年也可以就在地上擺一張寫著2008的紙條
然後大步一[跨]
就完成所謂的[跨年]儀式啦XD
真是好有行動意象的命名啊
咦,那麼
我聯想到的另個問題是
跨年為什麼叫跨年呢
至少,為什麼用跨而不是用其它的字眼
例如很沒有新意的用--過年、望年
呃...或者...展年?續年?

等下..再鑽下去真要沒完沒了
只怕你也覺得我冷場了 ^^"
這種問題就留待有興趣的人來個[年節考]好了(還是已經有人考過了???)

這幾天也如同往年一樣
在掃除、採買、烹煮中度過
家裡的氣氛也如往年一樣緊繃
緊繃的理由來自於為了準備年假和年節活動而倍增的忙碌
你忙、我忙、大家忙
這火氣一不小心就會失控
每逢年節這樣花錢的日子
家裡的大人總要為此生口角
再或者,諸如打掃的事項  
也能反映出每個人的性格與行事步調
過度勤勞與過度隨性的家人組合搭配  肯定會吵個沒完

這些零零碎碎的小事總令我想東想西
想來想去就覺得過年某種層面上還真是多餘

我其實不喜歡過年
除了上面說的這些瑣碎令人毛燥生火氣的原因
生活節奏也是個問題
就為了休那幾天假把步調和工作量整個壓縮
好不容易放假了卻發現哪兒都塞滿了人
我最怕人擠人了>.<

但  我與過年真正的心結
其實與年齡高度相關:
因為
我處在一個必須自己有點進度以示為自己負責、並能有所交代的年紀
這很有趣
內心覺得做什麼事能向自己交代就好
但正因為我太被動、或說對自己太寬容放縱
來自於他人的訊問與叮嚀就成了一種
(迫)使自己必須有所進展的某種動能
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如果不能有些許進度或至少有些許不同
那些善意的提問就成了有重量的石頭往頂上疊著
愈來愈重愈來愈重  也愈來愈抬不起頭

我已經想像過了
今年的餐桌上會被問到什麼問題
那些問題大抵和同學聚餐時會問的大同小異
可惜
過年畢竟無法像同學聚餐那樣  
可以裝鴕鳥逃逸,自以為躲在百慕達三角洲。。。ORZ。。。

我真是想太多了  神經調粗一點吧
至少大家都是出於真心善意的關心嘛
更何況過年有好多食物可以吃
有假可以休
而且還有紅包可以領啊  (是的..幾經考量之後,還是決定厚臉皮地再拿一回紅包XD)
重點是
在這個長輩漸漸蒼老、兒孫輩以女孩兒居多的家族裡
這個班底能夠再聚在一塊兒過年的機會
其實真的不多了:)


年,做為一個喜氣洋洋的時間書籤
不免俗地又要回顧一番  (明明國曆新年的時候才做過一樣的事XD)

站在此刻的時點,心裡還有太多的疑慮
往好的方面想,也象徵著未被填補的無限可能
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我可以大方向長輩獻上我的血汗錢
表達對他們多年的感激啦!


說了一堆
所以年節的必要必要否?
就看自己怎麼想囉。

總之,年節最美好的意義在於可以說很多吉祥話
祝福不嫌多嘛
那麼,就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畢業、留洋、工作、金榜題名
以及,健康、發財、有好桃花

以上,
給我親愛的朋友們、以及(如果有)路過的、潛水的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