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喜歡【美國情緣】和【查令十字路84號】裡頭,那因為二手書而結緣的故事,但關於買賣二手書和CD這件事,我一直到了最近才能漸漸接受。以前在圖書館借書的時候,總會猜想上一本拿起這書的人不知是怎麼樣的人、在怎樣的情境下看著,想多了的話,或許會有很浪漫或很噁心這兩造極為不同的反應,但可以確定的是,二手書或借書還真不適合有潔癖的人吶。

我的想法是,閱讀和聆聽是個人成長脈絡的碎片,某種程度上我也認同書和CD是伴侶的概念,所以除了教科書和參考書之外,鮮少把書和唱片借出或賣出。開始爵士探索之旅以後,因為手頭實在吃緊,開始依賴二手網拍了。影音產品折價很快,而且網拍CD運費較低,比書划算,有趣的是,小眾音樂或書本的賣家常常臥虎藏龍,這過程中我遇到了幾個樂友熱情引路,算是交易之餘的意外收穫。

聽朋友們提茉莉很久了,傳說中的二手書店界誠品,這回是C寶貝帶我去happy的。一口氣去了苿莉位在公館的台大一店和二店,一店以書為主,二店則是影音產品較多,兩家都整潔明亮,甚至有一點點布爾喬亞味道,這跟我常經過的牯嶺街舊書攤真是差太多了XD。價錢也很不錯喔,一本四十,五本一百,有些比較新或搶手的書籍約莫是定價六折售出,持VIP卡再打八五折。除了書和雜誌之外,也有CD和VCD、DVD,包裝也是弄得很乾淨,雖然是二手,也能讓買的人有好心情。

逛著逛著,有些是同樣的書好多本在架上,有些作家則是數本作品一字排開,一應俱全^^”,二手書店還真是作家的殘酷舞台啊!朋友買了【時空旅人之妻】、【餘燼】等熱門小說,我則買了兩本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和【愛情的謎底】,一本散文還有一本論文需要用到的參考書籍(原價三百,我用四十元帶它回家了耶!),我的四本書一共是三百五有找,而且都是九成新呢,開心!

嗯,價錢可以壓這麼低,想必回收書的價錢應該會令賣書人心痛吧,結帳的時候就順口問了一下書的回收價計算方式。店家原則上是以書的定價一折收購,再依書況新舊熱門程度再增加,哇!還是買書就好了...。蠻驚訝地看到一些自己還蠻喜歡、而且幾乎也是好評居多的書,竟然以九成新的面貌出現,書況既然這麼新,幾乎是剛看完或沒什麼看就賣了吧?猜想是不合胃口的成份居多了。抛出這些新舊程度不一的書是什麼情境呢?書架爆滿了嗎?我是不知道其它二手書店的行情如何啦,但整個不划算啊,一折耶,就算再不喜歡應該捨不得賣吧!更別說我那種把愛書視為伴侶的怪癖了(待價而沽還轉賣他人?!好可怕…..XD)。

回家之後,迫不及待地把新入荷的小說打開來看,想起薇說二手書店有種神祕感,我覺得二手書本身也有。隱埋在書中的符號,諸如劃線的位置、劃線的方式、註記眉批的內容和字跡、翻頁的痕跡等等,其實都透露著它曾是如何被前面那一位擁有者對待著,蛛絲馬跡都令人玩味,還真是自以為偵探啊。所以總覺得那些書其實散發著許多特別的電波~某種程度上,那些一度(或數度)被轉讓而在書架上,等待下一個有緣人來到的二手書們,就像是流浪狗一樣啊,惹人憐愛呀…

因此看二手書也像是探索書的身世之謎,逛二手書店的神祕感則關於書與人的連繫,也是賣買書的人們一種品味、經歷與心情的交換。

總之,像尋寶一樣的,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逛逛喲。小羊~你應該會喜歡的~
 
茉莉二手書店http://www.molli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