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最近的人生有關鍵字的話,我很清楚,它一定叫做"混亂"。

在一團混亂中,我突然失去了珍視的感情,但幾乎在同一時間又莫名地得到了遲到已久的升遷。知情的朋友直呼就像是電影的那段經典台詞,"當你的私生活一團亂的時候,就是升遷的時候(When your whole life goes up in smoke. Means it's time for a promotion.)",這一切令人啞然失笑。去了趟旅行,離開台灣幾天,我以為,可以忘記令我煩惱和傷心的一切。很可惜,並沒有。

回想起來,可以憶起的每一次遠行,都伴隨著當下的煩惱。或許,是太想逃離煩惱,於是總匆匆踏上了行程也不一定。

在巴黎的時候,在東京的時候,在曼谷的時候,甚至,這回在人稱度假勝地的峇里。峇里美麗的陽光、海灘、田園風情就在眼前,親愛的摯友與我同行說說笑笑,我內心仍深陷在混亂和痛苦裡,就像在台灣的時候一樣。可怕的是,愈是不希望想起的事情,愈容易在夢裡出現。在心裡夢裡意識流裡糾結了千百回,流轉了千百回,可以說是一種精神的凌遲,於是曾大話說過不知失眠為何物的我,竟然夜夜不成眠。

在峇里旅行的尾聲,腦海裡出現了一個聲音---

"旅行的意義是回家、回家和思念的人相聚。而日常生活,則是為了和愛的人在一起。"

當心裡有了這樣的結論,回到台北才發現短短幾天當中,人事全非。愛已無法挽回,愛人早和別人跑了,日子卻必須如常度過。 

但是,就在這麼失落痛苦的時候,摯友在旅途中的一句話始終在我耳裡環繞--妳就是妳,不管在台北,還是在哪裡,妳還是妳。

我突然聽懂了,沒有錯,我就是我。不是用工作來衡量,不是因為我愛著誰或被誰愛著或不被愛著。這幾十年,所累積的點點滴滴的我,有屬於我的意識和感知。

然而這些日子以來,為了討生活所妥協、麻痺的那些生活空間,讓我變了。我的不快樂、疲憊和壓力不斷提升,健康亮紅燈不說,甚至間接地殺死了多年的感情。

怎麼會這樣?那是一份我期待了多年才得到的工作,我為這份工作感到某種程度的驕傲,而一年多來在無數個天人交戰的時刻,我總是在雜亂和忙碌當中找到愉悅,從而說服自己這份工作很有趣。

我真的錯了嗎?捫心自問找不到答案。身邊的情勢變化又急又猛,我的內心無比混亂。我需要平靜下來,可是我該怎麼做?

想起不久前才和自己約定,要重拾閱讀的習慣。於是我衝進誠品,找到我一直想讀而未讀的書,但餘光同時掃瞄到一旁的另本暢銷書-"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這本書完完全全適合我現在的狀態,它試圖說服我,擁抱混亂,相信自己有絕對的適應力去適應一切,只是我還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能耐而已。然而過日子並不需多慮,只要活在當下,無法控制別人、無法控制未知,只能控制自己的思慮和作為。行動是唯一可以確定的事,走出去開始行動,為他人創造價值的時候,更能找到自己的目標。

嗯,這恰恰切合我在旅行中為自己設立的年度目標--想讓身邊的人快樂。至少,為我深愛的家人多負擔一點。我希望在開工之後被工作相逼之時,還記得這樣的目標,並且繼續實踐著它。

至於我,這個始終缺乏信心的我,摯友也給了一帖良藥,她說:覺得信心不足的時候,就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吧!

 

以下是書裡的宣言,容我借用來抄寫一番。無從判斷這些想法是不是過於樂觀,總之這些理念是我最近的精神支柱。

擁抱混亂宣言

我們活在混亂中,生活充滿變數,無法預料,既複雜又快速。

接受吧,事情本來就是如此。停止過度思考,過度計劃,過度分析,停止企圖預測未來。放手吧,別想控制混亂,掌控自己--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好。活在當下,行動,做什麼都好。

說"我答應你",為理念、為他人、為目標出力。去旅行看一看世界。採取行動,你的靈魂知道該往哪處走。挖掘潛能,讓腦子雙手動起來。向前的一小步可造成意料之外的大躍進。順其自然,享受這趟旅程的快感吧。你有適應力,你知道如何應變。給機緣和運氣一個驚喜的機會。讓本能與自發行為做你的嚮導。停止煩惱,別等待,事情到頭總有辦法解決的。走吧.....擁抱混亂。

 

 

------------------

Liz: Maybe my life hasn't been so chaotic. It's just the world that is and the only real trap is getting attached to any of it. Ruin is a gift. Ruin is the road to transformation.

<Quote from Eat, Pray,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