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寫過卡通文,也不是動畫片或迪士尼的粉絲,但我想把第一篇動畫文,獻給迪士尼這部有點年代的動畫作品-《星際寶貝》。

看這部動畫完全是因為最近突然喜歡史迪奇。瞧他一臉古靈精怪的樣子,深得我心吶。

《星際寶貝》是迪士尼第41部動畫作品,由過去曾合作過《花木蘭》的Dean DeBlois和Chris Sanders所共同編導。在看習慣CG作品以後,這部平面2D動畫、水彩畫風,給我一種素樸卻又自然的感覺。不過,動畫的元素似乎還是以劇情最重要,2D、3D都好,重要的還是怎麼說個動人的故事。



如你所見的,這隻四不像的主題人物,大眼睛、大嘴巴,六隻腳,而且背部有藍色虎斑跟翅膀,整個就是個外星怪咖,實在不是令我第一眼就會喜歡的卡通角色(但是比史瑞克好多了XD)。故事裡還有個老是讓我跟Dora搞混的女主角Lilo。總之,這部2002年出品的動畫,時隔六年之後,我租了回家,而且看完之後還真是很喜歡。

 DORA lilo

↑Dora AND Lilo  好吧,這下我看清楚了,除了都是黑肉底以外,其實差蠻多的...
(而且我一直誤會Dora了,她是愛冒險的拉丁女孩,不是火奴魯魯女孩....)



看久了《史瑞克》那種拍給大孩子看的動畫,回頭看這部《星際寶貝》,覺得相較之下真的是純真而且老少咸宜,沒有諷刺和黑色幽默,很有原創力、歡樂又溫馨。


歡樂溫馨似乎是迪士尼動畫長期以來的基調,史迪奇這個外星寶貝就是這部片的歡樂來源。這隻外星生物,是Jumba博士的第6-2-6號實驗品,天生的毀滅者。
當它從原生星球脫逃,降落在藍天碧海的熱帶夏威夷,故事就這麼展開。


幾乎是墜毀狀態地降落在藍星,還差點被卡車輾成肉醬...



被收容到流浪狗之家,因為太兇悍還把收容所裡的其它狗狗嚇得躲在角落...

為了讓自己離開收容所,他軟硬兼施,竟然還馬上知道該怎麼裝可愛來博取人們的歡心...
>>

裝可愛策略奏效,他成功找到了收養對象--新主人Lilo給他取了個新名字,就叫Stitch。


史迪奇的藍星家庭生活初體驗,一切都很新鮮喔:
看電視,跟大蜘蛛玩俠客眼


吹風、看海


戴起墨鏡他也是一哥喔


原來他還有彈吉他的天分


扮情聖取悅老阿婆




史迪奇的小主人Lilo,是個總是倔強使性子,沒什麼朋友、和姐姐相依為命的小女孩。
社工時時緊盯著她們姐妹倆的狀態,若是姐姐失業、或是Lilo表現不佳,Lilo隨時都可能被帶走。故事裡面對Lilo的心理狀態多有著磨,失去爸媽的她似乎讓她變得早熟、敏感,言談之中常常流露對於分離的恐懼,和"擁有"一個伴的強烈渴望;因為受到朋友排擠,甚至拒絕上學,搞叛逆,讓姐姐傷透腦筋。



一切都在史迪奇來了之後有所改變,有他在,小Lilo快樂多了。她其實很有愛心、很細膩。放在枕頭底下的全家福是她的寶貝(枕頭底下,這是很多小朋友收藏寶物和祕密的地方啊!)她也很用心地照料她的新朋友,給他一個窩,陪他玩耍、也教他規矩。


(果然,養寵物的小孩真的不會變壞,就算養一隻外星寶寶也無妨XD。)


史迪奇和小Lilo一起跳草裙舞、扮貓王,真是好可愛。


  

故事裡面有一段好溫馨喔,大半夜裡,史迪奇拿了一本圖畫書,要Lilo唸給他聽,原來是醜小鴨的故事啊~ 
故事裡那隻迷失的小鴨鴨,因為找到他的歸屬,再也不寂寞了。

很像史迪奇的身世吧,它很感動喔!


後來,史迪奇離"家"出走的時候,還帶著那本醜小鴨圖畫書。



AMLSGC01lg
創造史迪奇的Jumba博士對他說:「你是被塑造來搞破壞的,只有你一個,你沒有家人,也不屬於任一個家。」
但是史迪奇告訴他:「我沒有家,但是我自己找到了,它很小、而且是個破碎的家庭,但還是很美好。」

這隻被創造來搞破壞的外星怪咖,一點一滴的,變成很有人情味的寵物寶貝。


我覺得很感動的地方,在於這故事的角色設定---夏威夷島上的一對孤兒,以及關於故事的核心概念「家」的討論。如同Lilo最常掛在嘴邊的:「'Ohana就是家,家就代表不能丟下任何人,或是有任何人被遺忘」....Nani和Lilo這對相依為命的姊妹,在父母過世之後,由姊姊辛苦維持生計、還要照料妹妹。一個小孩的成長需要怎樣的生長環境?姊姊努力工作求溫飽,讓妹妹可以留在身邊;光頭社工一直從旁觀察這對姊妹的生活,隨時都可能把Lilo接走。但是他們都沒有發現,在經濟條件之外,小女孩最需要與期待的到底是什麼。


Lilo曾經跟姊姊說,我希望你是姊姊而不是媽媽。這段對話給我很深的感覺。
它用一個功能論的出發點來看待所謂的「family」,一個"健全"的家庭中,每個人都各自扮演一種角色,無法被其它人所替代。或許對Lilo來說,姊姊與父母親並不相同,她期待如父母親般的細心照顧,更需要姊姊的陪伴。但Lilo也知道,姊姊已經很努力了喔。



(但是,幸福家庭成員的圖像真的缺一不可嗎?任一角色的缺席是不是可能由另一個人費心去填補?這是我和朋友曾經討論過的話題...)


表面上的Lilo年紀小小,個性古怪難搞,這樣的她收養了不按牌理出牌、總搞破壞的史迪奇,可以說是一對怪咖與怪咖的絕配組合----任性古怪小妹妹和被誤認為狗的外星人。

史迪奇,在別人眼中可能是怪物,在Lilo眼中卻是天使,是她內在心靈的投射對象,因為,形單影隻的史迪奇跟她是同一國的。在和史迪奇相處過程裡面,小女孩不孤單了。原來,她需要的是包容、陪伴,也是傾聽。她讓史迪奇找到了家、讓身邊的大人們了解到,不棄、不離的守護,才能稱之為家,與家人。

Lilo跟史迪奇說:「我們家很小,也沒有很多玩具,但是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做我們家的一份子喔~但是如果你想要離開也無所謂,因為我記得每一個人,身邊的、和已經離開的....」如果不能擁有,也會永遠珍藏在心中,原來小妹妹心裡想的是這個啊。這角色的設定超乎我們想像中成熟,對吧。


(家)這個這麼令我感動的故事點,是在原著裡所沒有的。DeBlois在訪問中,談到他們對於這部戲的概念構思過程,延續原著故事的設定,史迪奇這隻身世不明的星際孤兒,有別於非黑即白的古典角色設定,他不是英雄也不是惡棍,在過程中他逐漸由壞轉好,推動著故事前進,同時,最重要的是,他的出現以及轉變,也將家的意義轉化延伸----由家人組成的原始特質,擴展至一個更廣義、更有包容性(也更具市場性XD)的社群,史迪奇則是新型態家庭的一員。




家是什麼?我們愈長愈大,要求卻愈來愈多。如果你曾經對家的概念有所思考、甚或質疑,或許你會喜歡這部動畫影片。

用純真的眼睛再發現family的意義,這是《星際寶貝》獻給大、小孩子的禮物。

哈,好好歡樂卡通片被我寫得這麼嚴肅,總之,看就對了,放輕鬆看、也可以認真的看,故事還是很有趣可愛。



回頭想想,迪士尼好像還蠻常拿孤兒來做主題的,小鹿斑比和灰姑娘都是吧! ...或許該說,迪士尼的故事有觀照到孤單與獨特的人們(小木偶/小飛象...),締結人與動物/玩具的友誼(小美人魚、料理鼠王、玩具總動員...),真是個愛與和平的小世界啊XD... 我可以說它是一間追尋愛與勇氣、自我與歸屬的動畫公司嗎XD...


延伸閱讀:

KingNet影音台【星際寶貝】找到同父異母兄弟

史迪奇完整介紹: http://disney.lovesakura.com/Text/c41.htm

該站好用心喔,還有整理截至曼哈頓奇緣為止的迪士尼作品喔:http://disney.lovesakura.com/disney.htm




========碎碎念分隔線====== 


1.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小孩,小孩其實一直都住在那裡,只是沒有被喚醒而已,也因此,看動畫總有一種單純的愉悅。迪士尼的作品真是一片淨土,我決定要去看WALLE了。

2. 卡通角色的性格設定原來這麼用心吶~因為《星際寶貝》的成功,衍生出以星際寶貝人物為主題的電視影集,在推出影集之前,還有這部《星際寶貝2:史迪奇有問題 Lilo & Stitch2 :Stitch Has a Glitch》。好故事的力量沒有國界、也沒有年齡隔閡,動畫似乎正是最具加值效果的類型,經營一個受歡迎的動畫角色,後續開發出的續集、商品等等,授權商機利大無窮吶。(瘋狂轉史迪奇扭蛋ing...)

3. 在實驗室裡誕生的小史迪奇,不知怎的讓我想起了妹妹剛出生時住在嬰兒房的樣子。或許我打從心裡覺得妹妹是外星人啊(誤)。


陸陸續續寫了好久,我終於寫完了,紀念這個「家」在痞客邦的一周年。也真是非常感謝您的收看  (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