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time  

「沒有人告訴我,長大以後過著不怎樣的生活,做不怎樣的工作,談不怎樣的戀愛。」從曾經對未來理想自我的美好幻想,對照長大後的處境,夢想幻滅後女主角林真心不禁回憶自己看起來也不怎樣的少女時代。《我的少女時代》這樣不甚創新的開場,竟讓我從開場三分鐘就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以下有雷請注意------------------

上一次進電影院看國片是什麼時候呢?努力想了一下,發現是《KANO》那時候,確實是好一陣子了。衝著辦公室裡讚不絕口的討論,在週五夜晚衝進電影院觀賞最近這部熱夯的口碑國片。覺得全片就像是一部珍貴的時光機,重新回到那個已經漸漸不再想起的年代。從造型、場景、道具、口頭禪、音樂等點點滴滴,劇組非常用心地堆疊當年裡的時空環境---外星寶寶回收桶、畢業前人人必填的畢業紀念冊本本、國編版的課本、當時的流行金曲忘情水/認識你真好/失戀陣線聯盟、必聽光禹的夜光家族、女主角房裡還有嗶波(還是靈芝草人?)的玩偶耶~以及當年女生們心中的偶像/老公/男神,劉德華、郭富城、孫耀威!

看著看著,若是相近年代的觀眾一定也會令人回味不已的那些年,總要給老師取綽號、下課必逛文具店、男生必留中分麥當勞髮型、必收集明星的護貝照片卡、接到幸運信感到無奈又必定迷信地轉發出去,那些曾經惱人的校規-裙長一定要到膝蓋、外套一定要拉到學號的高度,無論學校怎麼三申五令,總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只可惜最終學生們心機算盡,師長們總能魔高一丈..等等等等等。

必須說,這部片所設定的年代,林真心和徐太宇可是大了我好幾歲啊。但是,不管來自哪個年代,在哄堂大笑的歡樂氣氛中,我相信這部片受到歡迎的主要因為是它抓住了跨越時空的共通性--那些跨越時代背景的人物角色設定令人驚喜,不知怎的,每個人的學校都會有光芒萬丈的歐陽非凡,品學兼優而且必是籃球校隊;也會有個氣質出眾迷倒眾男的女神陶敏敏,幾個令校方頭痛不已的假流氓真混混。若你只是個平凡的學生,通常會和幾個死黨自成小圈圈整天嘰嘰喳喳形影不離,以及總會碰到一個相遇過程不甚愉快,最後卻成為回憶中最具有特別意義的徐太宇。

看著看著,數度涙流滿面的我,聽到後方也有些抽抽答答稀稀疏疏的聲音,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覺得很感動吧。無論被感動的點是什麼,是似曾相識的人生場景、是宛如昨日的共同記憶,甚或是被那純純的青春和酸澀中帶甜的戀愛滋味所觸動,主要演員們演技自然、場景用心、故事體裁也夠貼近生活,《我的少女時代》說出了無數少女(even少男) 的青春故事。但只是回味看似平凡的青春時期夠嗎?近年許多的青春校園喜劇就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故事也說得活力十足又動人啊!但《我的少女時代》給的再多了些,它帶給無數自認平凡的少女們一個奇蹟!就像《九降風》尾聲神來一筆的讓廖敏雄現身,《我的少女時代》請來女主角林真心最愛的劉德華本尊!雖然我的少女時期並算不上是華仔的粉絲,甚至看片前就不小心聽到同事爆雷,但隨著劇情走到華仔現身的那一刻,心情還是激動不已,就像螢幕上的林真心一樣。

真心相信願望總有一天會實現,只是宇宙給祝福總是晚到了點。總有一天,讓劉德華親自唱給你聽。而無論到幾歲,我們都不會忘記,住在心裡的那個純真但有勇氣的林真心,還有,那個帶來珍貴回憶的、麻醬和麵一定要分開的怪咖徐太宇。

 

 

----

板豬淚牛滿面大推薦

好久沒寫電影了,字都生鏽了,要擦一擦。

刊頭圖片來自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